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州城市基层党建赋能社区治理

建设“居民离不开”的社区组织

  本报讯 (通讯员 程建全 记者 翁浩浩) “2020年以来,在党员干部带领下,加装住宅电梯3部,帮扶困难人员63人,照料孤寡独居老人250余人,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98%……”日前,拿到辖区横燕子弄小区党总支的“成绩单”后,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党委书记俞红做好新年工作的底气更足了。

  像王马社区及其横燕子弄小区一样,治理变革正在杭州更多社区发生。这主要源自杭州市委组织部2020年以来实施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项目,包括全面建强小区党组织、织密党群服务矩阵、深化“三方协同”治理构架、推进数智社区建设等,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20条举措,强化社区治理的组织运行、服务供给、基层民主、多方参与、智治支撑等五大机制,打造“居民离不开”的社区组织。

  “有了‘九长制’,小区服务群众的办法更多了。”西湖区西溪街道石灰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卢雪萍说。“九长制”是指纳入小区治理体系的网格长、警长、城管队长、自管小组组长、保安队长、楼道长、社团团长、文体队长以及小区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片长,推行以来已解决小区门口人行道改建和交通优化等多项民生问题。杭州还从搭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参与治理构架入手,推出群团组织连心桥行动、社区社会组织“双强争先”、社区红色义工队伍培育等举措,扩大服务居民的“朋友圈”。

  社区服务“三延伸”,让居民享受到社区治理优化红利。服务时间向上班族延伸、方式向信息化延伸、模式向主动上门延伸,江干区丁兰街道长睦苑社区新近来杭的大学生周浩则点赞说:“晚上7时30分社区还有人在岗,我的居住证很快就搞定了。”

  党建赋能治理,对社区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在拱墅区,350余名社区干部变身“小区专员”,兼任小区第一书记、网格长。杭州建强“全岗通”社区工作者队伍,推行“全科社工、全能服务”制度,实行社区工作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以社区居民满意度为重要衡量标准的社区工作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公开机制。

  杭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逐步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条块协同、四治融合”的社区治理格局,进一步凝聚社区治理合力,努力建设居民满意的美好家园。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建设“居民离不开”的社区组织 2021-01-12 21948256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