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物价稳折射战疫功

  根据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了2.5%,而物价调控预设目标是3.5%左右,实际涨幅在调控目标范围之内。此前,浙江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于2020年11月回归新低,预计全年涨幅在调控范围之内。

  成绩殊为不易。我们在经受了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冲击、大范围洪涝灾害、寒潮频发的前提下,保证了供求形势基本稳定。“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价格变化,不仅是经济学抽象指标,更是老百姓感受战疫和发展成果的温度计。

  新的一年,要以稳稳的物价托举稳稳的幸福,还须秉持忧患意识,未雨绸缪。改革为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新发展格局为纲,畅通产业链,疏通产销梗阻;减负为先,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兜底为重,落实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政策;监测为辅,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

  除了这些常规经验,电商的作用值得期待。去年,电商及物流业在社会运转放缓期对稳物价贡献不小。最近,石家庄因为疫情原因进入封闭管理期,其代理市长马宇骏在新闻发布会上帮市民“催快递”上了热搜:“大家应该在今天晚上或明天,就会看到快递小哥活跃在我们的城市街道上。”可见,为这些特殊行业提供更好发展环境,有利于稳物价、惠民生。

  2021年的物价、民生能不能“稳”字开头,考验还在继续。考虑到疫情反复,今年各地都发出就地过年倡议,留“浙”过年渐成大势。因此,物价调控要跟上。近期寒流侵袭,农产品供应仍有不确定性。猪肉、生鲜等季节性消费旺季马上来临。能否过一个丰饶又具有较高性价比的春节,是很多居民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头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各地各部门应主动出击,丰富政策储备,答好“人民至上”考题。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物价稳折射战疫功 2021-01-12 21954286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