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寒潮中,农技人员田间地头指导忙——

防冻害 问农情

  本报讯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张佳妍) 受强冷空气影响,7日至9日我省有严重冰冻,叠加前期寒潮低温冻害效应,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连日来,全省各地农技人员第一时间奔赴各个农业生产基地,指导生产主体落实防范低温冻害措施,帮助其度过寒潮。

  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提醒,越冬蔬菜大棚、草莓大棚等须加强多层覆盖保温,必要时采用地热源加温、锅炉加热、燃烧蜡烛加热等增温措施,减少冻害发生;露地蔬菜、中药材等可采取搭小拱棚或直接浮面覆盖保温等应急措施;果树、茶叶、桑树等可采用铺草、培土、覆盖等措施进行保温。

  在长兴县画溪街道宋莎家庭农场草莓生产基地,当地农技人员走进草莓大棚,仔细查看大棚草莓生长情况。“草莓虽然售价高,但不抗冻,遇上低温就‘歇菜’了。前一次寒潮过后,我们基地的草莓一颗都没冻坏。”农场负责人宋莎告诉记者,这是因为48亩地栽草莓的基质底下都铺有地热线,能直接给基质加温,当地温低于设定温度时,地热线就会自动开启。虽然这两次寒潮间隔时间短,但农场的草莓却未出现叶片冻死干枯、幼果冻伤的现象。

  在松阳县古市镇,300多亩茶园的部分幼龄茶树嫩叶出现了焦枯现象。茶树受冻害后会出现茶树叶片变色干枯、枝干枯死等不同程度的症状,轻则产量下降;重则冻死冻伤,造成减产,影响经济效益。当地农技人员现场查看后,建议业主用遮阳网等覆盖蓬面,或者在遮阳网上盖上塑料薄膜或稻草、杂草等,增强茶树抵御霜冻的能力。

  为应对此次寒潮,省农业农村厅提前部署,制定应急预案,并通过钉钉、微信等把最新的寒潮信息发送给农户。同时,组织各级农业农村系统农技人员分赴一线,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指导农户做好防寒抗冻措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防冻害 问农情 2021-01-09 21941535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