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杭州推出3条地铁接驳“零等候”公交线路

地铁一到 公交即发

  本报杭州1月8日讯 (记者 吴佳妮 见习记者 王柯宇 通讯员 黄佳琪) 冬日寒风中,在公交车站等车无疑十分煎熬。从1月8日开始,杭州首批推出3条地铁接驳公交线,在工作日高峰时段试点“地铁一到,公交即发”服务,乘客走出地铁站后,不用在站台上等待,就能坐上公交车。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地铁转公交基本可以实现“零等候”。早上8时20分,记者坐地铁来到1号线九和路地铁站,这是3条“零等候”线路之一394M路的始发站。前面一趟车刚走,不到1分钟,又一辆车进站,等候乘客上车。

  公交二分公司经理助理姚鹏飞告诉记者,早高峰地铁1号线开往临平、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方向在九和路站的到站间隔是3至4分钟,他们预计乘客从地铁出站至公交站台的平均步行时间为4分钟,由此对394M路发车时间进行同步调整,并加密班次,确保乘客出了地铁站,就能直接坐上公交车,晚高峰也是同理。

  据了解,随着地铁线路逐步成网,目前杭州公交地铁接驳线已达到163条。此次推出“零等候”线路,也是杭州公交集团推进以乘客为中心公交改革的一项务实举措。接下来,杭州公交还将构建地铁站周边3公里内住宅区“零距离”的接驳体系,提升接驳线的营运效率,减少乘客等待的时间,让更多市民享受“零等待”服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地铁一到 公交即发 2021-01-09 21941760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