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真总裁不需要“套路”

  近日,演员秦海璐在微博上转发网友总结的“总裁文”套路:十个总裁九个金融巨鳄、八个烟草味、五个失眠……

  秦海璐的转发点评引发网友的集体讨论。许多人纷纷加入总结大军,诞生了不少“金句”。比如,有网友评论说:总裁笑的时候总是“三分薄凉四分讥笑五分漫不经心”。这次网友们集体吐槽“总裁文”的套路,也是对网络文学敲响了警钟:套路少一点,才能吸粉多一些。

  近年来,网络小说备受读者追捧。据统计,目前中国网络文学读者已经超过4亿。这次秦海璐微博中提到的“总裁文”就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络小说种类之一。这类小说的男主角往往是年轻、帅气、霸道的总裁,女主角则被设定为平凡而普通的女孩,因为能让读者产生强烈的代入感,深受年轻人喜爱。但须提醒一下各位读者:真正的总裁,从来不是小说中那样套路化的;美好的人生,也无法通过读“爽文”来实现。“总裁文”用来休闲娱乐无伤大雅,但过度沉迷其中,恐怕会迷失正确的价值取向。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就诞生了不少货真价实的总裁。这些真总裁作为企业的掌舵人,所经历的可不是小说里那样的风花雪月、闲庭信步,而是货真价实的艰苦拼搏、不懈奋斗。今天的浙商托起浙江经济跻身全国第一方阵,靠的可不是小说里的“邪魅一笑”,而是百折不挠的韧劲、勇往直前的冲劲和善于变通的智慧。义乌的货郎担、温州的皮鞋匠、永康的五金师傅……如今许多成功的真总裁当年就是其中一员,他们大多有过“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经历。

  现实中,真总裁们面临的商海沉浮也远比小说情节更跌宕起伏、艰难曲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历经开照相馆、提炼废金属、造冰箱、做装潢材料、造摩托车等5次创业,才在追寻和坚持中从“草根”一路逆袭。而今,这样的考验仍在继续。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一家企业无一例外地站在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十字路口”。无论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美经贸摩擦的酸甜苦辣,抑或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都检验着企业掌舵人的判断力和凝聚力。正是在包括这些掌舵人的广大人民的努力奋斗下,我们的经济社会才能交出成功突围的亮眼答卷,我国才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些成功的企业家身上凝聚的精气神,远比“总裁文”更值得我们仔细阅读和慢慢回味。

  我们是读者,更是这个时代的一员。过度地渲染“总裁文”,沉迷于“傻白甜”或者“玛丽苏”故事情节里,难免会产生刻板印象,淡忘了真正奋斗的商业故事是怎样“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不妨放下手中的“总裁文”,多学一学身边的真英雄。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真总裁不需要“套路” 2021-01-07 21930906 2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