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重要窗口理论周刊·新论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作为实现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谋划和部署,这是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文化建设的整体引领作用,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地位与文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为我们新时代建成文化强国指引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是党中央为实现建成文化强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等“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主要目标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关键一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加强教育引导,使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运用各种生动活泼、潜移默化的方式,帮助青少年筑牢价值观之基;加强舆论宣传,运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生动彰显、科学阐释核心价值观,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运用各类文化形式广泛传播核心价值观;加强实践养成,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与人民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各行各业、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广大人民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制度保障,按照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行为准则、制定政策法规、升级社会管理,建构规约核心价值观践行的法规制度体系,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

  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必须担当起“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既要彰显核心价值观的特色之维,选择为广大老百姓所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中国式语言来表述核心价值观,建构中国特色价值观话语体系,努力夯实文化建设的价值根基与群众基础;又要加强核心价值观的域外传播,对一些本属人类社会的共同性、普遍性价值追求,且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步性、实质性内涵的价值观,旗帜鲜明地用马克思主义加以赋义,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高国际话语权。

  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必须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的使命任务”,重视选择与提炼一些为人民群众所普遍认可的精神内核、核心概念和关键词,对它们进行重点赋义、科学阐释、普及宣传;必须不断丰富完善核心价值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及时进行理论提炼,大胆吸收人类先进价值观,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价值观,批判性借鉴西方价值观的合理因素和优秀成分,永葆核心价值观理论与实践的先进性;必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从多样化价值观的争鸣与比较中汲取养分以丰富和完善自身,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鼓励、支持各种先进的、科学的、进步的价值观的发展,坚决遏制各种落后的、腐朽的、消极的价值观的滋长与蔓延,以宽广的胸怀、协调的办法、温和渐进式的引领,促使多元价值观向自身靠拢,不断增强核心价值观的包容度、亲和力,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在批判整合上的“主心骨”作用。

  【作者为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浙江日报 重要窗口理论周刊·新论 00006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
2021-01-04 21915637 2 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