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亲历

记者亲历亚运会场馆工地防范寒潮工作——

冷天施工,保障安全为重

  低温天,室外作业的工人,会忍受更多寒冷、面临更大风险。12月28日召开的杭州抗雪防冻工作会议,专门要求加强雨雪冰冻天气施工的安全管理。防范寒潮工作落实得怎样?12月29日,记者来到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亚运会场馆改造项目探访。

  该项目由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总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涵盖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3个场馆改造。项目从2019年12月18日开始施工,目前共有700多名工人,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为及时应对此次寒潮,项目部划分责任、专职管理,确保出现状况时能及时处理,做好服务工作。

  “寒潮来袭,请工友们增添衣物,加强保暖!”11时30分,天色有些阴沉,工地上空不断响起提醒防范严寒的广播。此时,工人们正三三两两地去食堂吃饭,厨师已准备了丰盛的午餐。

  “萝卜炖牛肉和葱爆羊肉是新加的菜,要降温了,工人们得吃得好一点!”厨师长曹永安说,寒潮来袭,工地增加了对工人的伙食补助,采购了大量牛羊肉等食物。上周,厨房还对餐盘保温装置进行改造,确保每天中午11时至13时30分,工人们都能吃上热饭菜。

  15时30分,风雨越来越大,气温下降到了5摄氏度以下,工地安全负责人王剑锋通过大喇叭喊道:“请所有的室外作业人员暂停工作,到活动区集中!”他告诉记者,风太大了,很多室外作业人员需要登高,出于安全考虑,工地要求停止施工。

  活动区位于住宿区外围,分活动室、阅览室、工人学校等,共有180平方米。厨师们已煮好三大锅姜茶,给每位工人送上一碗。

  “工人师傅们辛苦,寒潮来了,一定要注意防范。”这时,黄龙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和3位志愿者带着700多个热水袋和手套,一一发给工人们。

  与此同时,工地安全员黄学进带着电工徐永平,细细检查各个宿舍的空调运行情况。由于活动板房宿舍的墙壁较薄,工地专门提醒工人,尽可能把空调温度开得高一点。黄学进说,这几天电工们24小时值班,宿舍空调坏了都能在1小时内修好。

  记者来到涂料工张彦峰的宿舍,一开门,一阵暖意扑面而来,空调正开着。张彦峰是甘肃人,来杭州工作已有10年,今年4月来到这个工地工作。上个月,他妻子王亚芳带着1周岁的孩子,也从老家来到杭州,工地专门为他们安排了家庭房。“这里就像个大家庭一样,大家对我们很关心。”王亚芳说。

  20时,气温降到了0℃左右,天上飘起了雪花。工地的活动区灯火通明,传来一片欢笑声。在工人学校里,来自重庆的物料提升机驾驶员张其云,和来自广西的花岗石拆除工杨先文合唱《金梭和银梭》,引来阵阵掌声。

  “每天下班后,我们在这里唱歌、看书、看电影,夜生活挺丰富的。”张其云说,寒潮天气工地调减了工作时间,这里更成了工人们的乐园。

  夜深了,风雪也越来越大。工地里,依然能感受到一阵阵暖意。


浙江日报 亲历 00004 冷天施工,保障安全为重 2020-12-31 21898468 2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