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亲历

记者跟随永康新任村社干部到防寒一线——

抗寒潮、保民生,就是“履职第一课”

  寒潮来袭,风急雨骤。

  12月29日,永康市新任村社干部“履新第一课”暨“第一书记”派驻工作动员部署会刚结束,走马上任的村社干部们,就迎来了履新后的第一项挑战——强寒潮。

  这一晚,风雨不停歇,村社干部们也一夜未眠、马不停蹄:困难群众吃饱穿暖了吗?危房里还有人住吗?水电燃气管网安全吗?记者跟随他们的脚步,在防御强寒潮一线看新任村社干部们怎样上好“履职第一课”。

  “有什么困难马上告诉我”

  傍晚6时许,天已经黑了。隔着厚重的玻璃窗,永康市许码头社区公园里小区居民胡笑眉都能听到呼啸的风雨声。

  “笑眉阿姨,开开门。”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传来,胡笑眉开门一看,门外站着的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姜月娥。眼前的姜月娥一看就知道来得匆忙,身穿红马甲、脚踩套鞋。

  “你们吃晚饭了吗?”姜月娥一边问着,一边麻利地整理好面粉、鱼、白菜、莴笋等慰问品,又拿出一双棉拖鞋,套在胡笑眉儿子俊华的脚上,“这是大号的,看看合不合脚?”

  胡笑眉今年76岁,儿子俊华因智力残疾丧失劳动力。平时,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就让姜月娥时常牵挂,强寒潮来袭,她更是放心不下。

  “我们吃过了,你放心。”老人亲切地拉着她的手,“菜够了、药备着,看到你就感觉不冷了。”

  10多平方米的客厅里,一下子有了笑声。

  姜月娥和老人家长里短地聊着。不一会儿,姜月娥掏出一张“暖冬卡”,记下老人一家生活上的需求:“我还要赶着去下一家,今天不能多陪你了。你腿脚不方便,这几天就不要出门了,要买菜的话,社区会帮忙跑腿的。”

  临走时,姜月娥反复叮嘱:“千万别客气,有什么困难马上告诉我。”

  我们与老人道别后,走出单元楼,身后又传来老人的声音:“雨大,你们走路慢点啊!”回头一看,老人正倚着楼梯护栏挥手目送。

  这一幕,让姜月娥动容:“上个月,笑眉阿姨听说社区换届选举了,一定要去现场投票,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啊。”

  寒潮来袭,基层干部们早早做好了准备。当天下午,东城街道高镇社区通过微信群,把紧急通知发给居民和商户,让大家注意防范。但这么多人、这么多店,社区党委书记孔映雅还是不放心。入夜,她一户户走访困难家庭,不厌其烦地告诉大家“有什么困难打我电话”,在“暖冬卡”上记下居民的一个个需求。“回去后就争取把这些问题都解决掉。”她说。

  雨越下越大。这一晚,在永康各地,村社干部们不畏风雨,奔走在大街小巷,看完一户又急忙赶往下一户居民家中……

  冷雨夜“扫街”,为了居民生活有保障

  五光十色的店面招牌,浓重的烟火气息,这是晚上7时多高镇社区的景象。

  虽然强寒潮来袭,但这里依旧热闹。高镇社区是永康城区夜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有近2000家饭店和电商门店。

  我们赶到现场时,孔映雅正沿着高圳路,挨家挨户提醒寒潮期间的注意事项。

  “开暖气要记得别超过电路负荷,用电、用气都要注意安全。”在惦记牛肉馆,孔映雅对负责人胡宇杰说。胡宇杰连连点头:“冬天大家爱吃牛肉,这两天我们的生意更好了。孔书记请放心,安全是首要保障。”

  夜幕降临,北风呼啸而来。孔映雅和社区干部们继续“扫街”,并发动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各自网格里的居民,确保大家的生活有保障。

  同样的场景,出现在永康各地的街道、社区。困难户走访慰问、危旧房巡查、水电燃气管网保护……这一夜,永康市3220名新任村社“两委”干部全部参与抗寒潮保民生工作,上门走访慰问群众65300多户,巡查危旧房2760间。

  这一天,对永康新上任的村社干部来说,也是特别的一天。

  白天,他们郑重宣誓:“带头履职尽责,甘于奉献,真心服务群众;带头干事创业,拼搏实干,建设大美乡村……”

  铮铮誓言犹在耳畔。夜晚,他们便以实际行动践行履新誓言。

  “抗寒潮、保民生就是我们的‘履职第一课’,不光是今晚、明天、后天……在今后的乡村建设中,我们也会始终冲在最前线。”东城街道河南一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学杰说。


浙江日报 亲历 00004 抗寒潮、保民生,就是“履职第一课” 2020-12-31 21898475 2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