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周刊

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

  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指出,要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努力实现包含数字赋能现代化先行在内的“十个先行”,并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数字化改革实则是数字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现代政府建设,从而满足人民需求的全方位全领域改革。

  数字化产业变革有力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当前,要不断加快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深融合,不断实现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快速突破。数据正在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技术发展引发资源重组,改变传统生产组织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与经济社会更快发展。同时,数据在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正驱动传统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并逐步衍生出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一系列新业态,通过系统性、综合性的数字化变革,催生促进实体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数字化平台打造有效推进“整体智治”现代政府建设。数字化信息的助力使得政府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协作得以付诸实践,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密切联系互动模糊了传统权力边界,这些变化给科层制带来巨大冲击,政府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日渐重构,形成新的治理模式。数字化平台建设提供了实现各层级、各部门之间资源整合与价值共享的方法论,基于平台系统,能够整体解决治理和决策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行动反应迟缓、治理效能低下等问题,激发出整体政府的治理合力。

  数字技术广泛深入应用精准满足个性化需求。数字技术有利于政府工作精细化,打通差异化需求反馈渠道,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数字技术的应用是前期实践经验、社会需求、传统习惯等的积累与体现,促使政务信息系统的技术机理更具有人性化、智能化、易量化特征。依靠数字化平台汇集科层制政务以及人与自然、组织间生活生产交互产生的大数据,推进数字平台信息流、关系流与服务流的数字化建设,依托新型数字传感、监控设备数据的实时性、真实性、动态性,实现现实需求虚拟数字符号化呈现,打破以行政权威为中心的象征性整合与地方权威为中心的实质性整合双重建构的“整体—破碎”传统治理模式,使每个个体的差异化需求、个性化主张都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实现虚拟化表达。

  【作者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7 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 2020-11-30 21733725 2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