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博会昨开幕,我省160余家文化企业参展

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文化担当

  本报上海11月19日电 (记者 陆遥 严粒粒 通讯员 白力民) 11月19日,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我省参展长三角国际文博会,既是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新成就的集中展示与发布,也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激发文化消费潜力、提振产业发展信心的重要举措。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浙江以长三角国际文博会为支点,始终秉持文化赋能理念,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为长三角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强大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文化担当。

  经过前两届展会的积累,长三角国际文博会已经逐渐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今年,浙江展厅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鲜明主题,精心组织了160余家优质文化企业参展,展陈面积2200平方米,既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文投集团、宋城演艺、华策影视、大丰实业、电魂网络、横店影视等龙头文化企业,凸显数字文化、影视动漫、文旅融合、文创设计、文化制造等优势业态,又有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大平台大项目,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浙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成效和美好前景。

  近年来,浙江围绕“打造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高地”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快建设重大项目,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新气象。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6030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01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3924亿元,同比增长12.2%。

  浙江将以长三角国际文博会的举办为重要契机,持续加快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的深度合作。在数字文化产业领域,发挥互联网强省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优势,支持长三角区域内的文化科技企业加强深度合作,加大文化领域科技应用力度,拓展拉长文化产业生产链条,打造更多“独角兽”数字文化企业。在文化旅游领域,巩固提高文旅领域深度合作的成果,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诗路文化带等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浙江旅游的外向度。在影视领域,与长三角兄弟省市一道,共同加大对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扶持,联动推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文化精品。同时,进一步加大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力度,支持长三角数字文化产业基金和文化产业投资联盟运作,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文化担当 2020-11-20 21697893 2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