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音乐学院创新思政教育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开讲

  本报杭州11月18日讯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周佳丽) “我国的国歌有84个字,37个小节,标准时长是46秒,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的。”站在讲台上,年过六旬的于海依然身姿挺拔。11月18日下午,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拉开帷幕。

  这次活动,浙江音乐学院邀请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主席、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副主席、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魏煌,他们分别为师生们带来题为《我们的国歌》和《我和我的祖国》学术讲座。

  于海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历程,阐释了国歌作为国家声音的标志、民族精神的体现、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公民爱国主义的载体的重要意义。魏煌分享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他说:“优秀的音乐作品是时代性、民族性、群众性及作曲家艺术个性的完美统一。音乐创作要和祖国、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才能有所作为。”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是浙江音乐学院立足音乐院校学科专业特色,推进思政课程建设与音乐专业教育协同融合打造的一个思政育人品牌。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说,通过邀请著名艺术家开讲,可以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生用艺术作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国精神、讴歌伟大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开讲 2020-11-19 21692327 2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