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已实施643个数字化改造项目

萧山制造业迎“智变”

  本报讯 (记者 王世琪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杭州奥蒂电控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有一条能“变形”的智能生产线。平时它用来生产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的配件,调整参数后,便能生产医疗器械配件。

  “今年年初,这条生产线帮了我们大忙。”日前,奥蒂电控总经理冯火青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景气,“依托这条柔性生产线,我们成功转向医疗器械生产,只投入50万元的设计研发费用,便换来超过2亿元的营收。”

  近年来,萧山制造业正逐渐实现“智变”,涌现出一批像奥蒂电控这样的企业。它们通过智能化改造提升了企业硬实力,夯实了萧山制造业的基础。

  企业“智变”,政府鼎力支持。自2019年起,萧山全面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打造“十”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百”个智能制造项目、“千”个数字化改造项目、“万”个企业上云项目(简称“十百千万”工程),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扶持资金投入,并探索政策补助“事先补助事后验收”模式。

  同时,萧山引入金融活水,组织银企对接,每年新增100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截至目前,全区已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643个。

  去年扎根萧山的杭州超然金刚石有限公司正是在这些政策支持下快速成长。“公司成立次月就投资近5000万元用于智能化改造,正是得益于此,确保了我们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4小时不间断生产。”超然金刚石总经理余斌说,依托“十百千万”工程,企业在投资之前便获得一笔资金补助,目前正在申请项目验收后的补助金。

  咬定制造业不放松,是萧山在新发展格局下对自身发展的明确定位。今年5月,萧山专门为打造新制造中心召开动员会,在“十百千万”工程的基础上再次加码制造业,计划3年投入超1000亿元资金,提供1万亩产业用地,推出“千亿万亩”新制造计划。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萧山制造业迎“智变” 2020-11-19 21686941 2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