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走进衢州柯城——

网红“村播”养成记

  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发起的《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今天推出第49期视频,走进衢州柯城。

  农民放下锄头,拿起镜头,当起主播,卖力吆喝农产品。在衢州市柯城区乡村,“村播”成为一种新的致富潮流。

  作为全省首个“阿里巴巴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区”,2019年7月,柯城区启动“农民当主播”村播计划。今年5月,“乡村振兴村播学院”正式成立,通过零门槛、零学费的方式培训农民当主播。柯城区沟溪乡斗目垅村村民陈家胜就尝到了直播带货的甜头。2010年陈家胜返乡创业,凭着家传的做面手艺开起了“德门龙”手工面坊,但“好面也怕巷子深”,于是通过直播吸引新客源。第一次直播,陈家胜就卖掉了1000多公斤面条。

  直播带货大趋势下,“村播”为农民打开了“新蓝海”,让直播有了烟火气。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柯城“村播”,看看他们是如何将手机变成农具,开启“土味”直播,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网红“村播”养成记 2020-11-18 浙江日报2020-11-1800005 2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