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金华专场举行

打造“金”字招牌 谱写“华”彩篇章

  本报杭州11月17日讯 (记者 薛文春) 11月17日下午,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金华专场举行。发布会以“打造‘金’字招牌 谱写‘华’彩篇章”为主题,发布了金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新时代金华精神,奋力答好10张高分答卷、打造10块“金”字招牌,实现从解决温饱到基本小康,再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巨大跃变。

  金华位于“浙江之心”,是长三角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9.8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4560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1.7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662亿元,增长了近400倍;去年,实现出口总额4034亿元,40年时间增长了1万多倍,跃居全省第2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86年的1027元、533元,增加到去年的5.9万元和2.9万元;人均储蓄从不到15元,增长到9.6万元,居全省第2位。金华人的平均预期寿命80.3岁,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这些鼓舞人心的巨大变化,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精心指导。这些年来,金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打赢“九场硬战”,拼搏实干、争先进位,推动金华经济社会发展继续阔步前进。

  狠抓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加快转型升级、集群发展,形成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1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9个,年成交额超亿元市场91家;以“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为己任,先后承担了10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改革试点任务,加快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省级金义新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无证明城市”改革、“标准地”招商等一大批改革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按照省“四大”建设决策部署,把发展城市群、共建都市区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一招,组建都市区共建办公室,滚动实施110个重大共建项目;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纵深推进“水、气、土、废”联治,地表水断面水质100%达标,PM2.5等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降至检测以来最低水平,“河长制”、“治水十法”、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法”全国推广,六夺全省治水“大禹鼎”,兑现了“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

  “金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成绩,是我们伟大祖国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金华广大党员干部将团结带领560万金华人民,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统领,以人的现代化为导向,以融入长三角共建都市区为路径,以创新驱动和扩大内需为着力点,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根本动力,奋力答好10张高分答卷、打造10块“金”字招牌,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探好路,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起好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打造“金”字招牌 谱写“华”彩篇章 2020-11-18 21687007 2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