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理论周刊

加快数据共享 推进治理现代化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需要创新思维,运用数字赋能手段,不断深化“数字浙江”建设,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带动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文化治理、生态治理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数据开放共享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也是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

  数据开放共享是社会治理的助推器

  数据开放共享有利于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务数据开放与共享的范围、程度和速度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衡量指标。数据开放共享、发挥数据生产力,有助于政府服务透明公开、社会治理高效有序,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前提。要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充分共享和流程集成优化,重塑政府组织架构和职能配置模式,促进平台型、数据型、开放型、服务型政府的全面建设。

  数据开放共享有利于社会治理创新。政府数据的开放建立了数据共享的模式,同时也打造了政府同市场、社会、公众之间互动的平台。数据开放共享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可有效推动政府各部门在公共活动中协同治理,提高政府决策水平。我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利用大数据进行重点人群的分析和摸排,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的管理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通过开发疫情监测数字平台,将防控关口前移,并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以多维度数据精确分析人群流动和感染可能性,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的效率;“健康码”更是数据开放共享的典型成果,在复工复产、防控升级背景下的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管齐下加快推进数据开放共享

  加快数据开放共享,需要从理念、制度、技术、平台等层面着力,优化数据开放共享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数据开放的理念宣传和人才培养。加强对数据开放过程中的数据需求及其来源、数据开放标准和数据质量、数据权利与保障、多主体有序参与等问题的研究和宣传,提升社会各界对数据开放的认可度。着力培育数字赋能理念,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需要与之匹配的大数据思维,不断加强各主体的服务型思维、实效性思维、共享性思维、开放性思维,涵养全社会大数据治理文化。综合内部选拔和外部选用等多种手段,弥补专业条线和技术条线之间的鸿沟,加快复合型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加强数据开放规划设计、需求挖掘梳理、数据质量治理、网络数据安全等人才队伍的培育与引进,加强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探索多元化人才补给模式,加强各级数字化人才储备,为数据开放共享和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二是加快数据开放的制度落地和创新。加快推进《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在各市县区的落实,根据各地特点和需求推进特色数据开放,提升数据开放共享的标准、规范程度。根据实践发展动态调整优化、积极修订相关政策条例,并系统总结浙江经验,为国家层面推出具有调控功能的数据开放政策框架贡献力量。明确政府数据开放的主要目标是满足公众对数据的需求,并以此为基础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提升公众参与治理水平。建立容错机制,为创新者提供稳定、可靠的发展环境。根据采集和保存等环节差异进行数据分类,进而明确免责范围、制定事项规范。在机制上统筹各地试点,在全省层面进行复制推广有效做法,对各地试点创新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形成统一、规范的推广落地标准,加快巩固各地建设成果,不断提升认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减少重复建设。

  三是优化数据开放的技术标准。根据已出台的全国性政策框架,制定统一的应用软件标准,加快构建数据开放共享应用标准规范体系。一方面要提升数据脱敏算法技术水平,在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资源进行开放及创新应用的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对敏感数据的处理,制定数据脱敏的规则和要求,保证部分敏感数据在技术保护内能够实现开放;另一方面要完善和提升开放政府数据的标准,保证开放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原始性、机器可读性、非歧视性、及时性,使其便于在线检索、获取和利用。此外,要加强数据质量监管,在科学编制数据目录、梳理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管理和信息技术,充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一致性和时效性。

  四是建设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数据开放共享和业务协同离不开统一高效的数据平台体系,数据开放平台是推动数据管理从碎片化、无序化向集约化、规范化转变,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数据治理格局的重要载体。从平台建设层面来看,要加快政府一体化数字平台建设,形成整体协同、统分结合、多层互动、优势互补的一体化数据支持架构体系,协调对接国家和省市系统纵向关系以及同级政府不同部门条线之间的数据收集、整合、互通和应用,加快公共数据与企业数据的协同共享,实现政府、企业、市场、个人等主体互联互通。从平台运营角度来看,要明确各类主体在数据生态中的权责边界,政府主导收集、存储和公开数据以及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建设等核心工作,同时需要考虑政策法规的体系设计问题,支持和鼓励企业与社会公众充分开发利用数据资源、开展创新;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资源进行开放及创新应用;社会公众参与数据应用的社会治理并反馈信息。其中还要注意理顺数据开放中的利益分配机制。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数字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8 加快数据共享 推进治理现代化 2020-11-02 21594154 2 2020年11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