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今日温州

“四责协同”优化龙湾基层生态

陈智慧 郑 俞

  “针对龙湾规划建筑设计院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现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发出监察建议书责令整改。为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建议区委主要负责人对该院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这是近日龙湾区纪委根据该区“四责协同”机制要求,向龙湾区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建议意见。今年以来,该区纪委提交的5条建议,龙湾区委均予以采纳落实。

  为加快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龙湾区结合本土实际,研究出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和责任清单,设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共23条,并针对如何强化4个责任主体间的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传导贯通,提出了明确的联动举措和路径要求。

  同时,该区还配套创新出台了“三告知两承诺一报告”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对问题内容向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分管联系区领导、行业主管部门“三告知”;明确在收到“三告知”意见5个工作日内,责任人要向责任单位作出整改承诺,责任单位要向纪检监察组织作出整改承诺;同时责任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以书面形式将相关整改落实情况向作出告知的纪检监察组织报告。

  “指出的问题是什么,整改的成效如何,都将作为该区相关单位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责任内容的清单化晾晒和‘发现问题、告知问题、整改问题’的闭环管理,进一步倒逼被告知单位党委(党组)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快抓好有关管党治党问题整改。”龙湾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该区纪检监察组织已经通过向26家单位作出“三告知”,督促落实整改措施76条,52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08 “四责协同”优化龙湾基层生态 2020-10-25 浙江日报2020-10-2500010 2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