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理论周刊

打造高识别度的清廉文化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坚持发扬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需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也需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清廉文化是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也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立足绍兴深厚的文化积淀,坚持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大力做好清廉文化弘扬和传承文章,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在绍兴的生动实践,积极打造绍兴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梳廉脉”,在历史人文中探寻清廉源泉

  悠久深厚、意韵丰富的浙江文化传统,是历史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我省清廉文化源远流长、灿若星辰,要深刻把握清廉根脉,大力传承弘扬,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厚植清廉建设的思想和人文基础。绍兴市在2500年的历史进程中,蕴含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廉思想。公元1039年,宋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任越州(今绍兴)知州时,在绍兴府山上发现“清白泉”,写下了《清白堂记》,发出了“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的箴言,提出为官要清白廉洁、勤政为民、克己奉公,这与他在《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一脉相承。我们以此为中心点,梳理整合“一钱太守”刘宠、“清官第一”甄完、“人世楷模”蔡元培、开国总理周恩来等由古至今的清廉事迹,提炼“清白廉政,润泽廉洁”的内涵,在全国率先创设“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注册“清白泉”商标,以清白泉品牌为统领,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打造具有绍兴辨识度的清廉文化品牌。

  “编廉文”,浓墨重彩书写清廉文化篇章

  清廉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要把如珠玉般点缀在时光深处的清廉思想串起来,深入挖掘清廉典故、诗文背后的当代价值,汲取历史文化的力量,用笔墨传承初心,书写清廉文化新篇章。近年来,绍兴市坚持以诗写廉、以文述廉,打造具有传播度、辨识度、美誉度的清廉文化作品。整理历代先贤的生平、著述、思想,先后编印《绍兴名人故事》《绍兴清吏》《绍兴清廉诗文集》《绍兴历史名人家规家训选》等著作,打造清廉文化精品;把清廉文化与现代诗文有机结合,连续两年举办“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吸引海内外诗人作家广泛参与,书写当代清廉名篇,近两年累计征集作品近1万件;发挥书法圣地兰亭的独特魅力,连续举办5届“清白泉·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等,以此让清廉思想穿越时空的隧道,走进“寻常百姓家”,增强清廉文化的引领力、影响力、亲和力。

  “演廉戏”,用传统弦音奏响新时代清廉新曲

  加强清廉文化建设,要坚持地方特色,注重整合资源,使清廉文化建设与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相互融合,做到可看可听可参与。绍兴是著名的“戏曲之乡”,历史上有五大戏种、五大曲种,我们称之为“十全十美”。近年来,绍兴市充分利用“戏曲之乡”的优势,将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合转化为接地气、连民心的群众性清廉文化活动,搭建清廉戏曲新舞台,借助越剧、绍剧、调腔等载体,编排《一钱太守》《甄清官》《马寅初》《王阳明》《于谦传之两袖清风》等清廉曲艺作品,其中《甄清官》已在省内外巡回演出150余场次,深受干部群众欢迎。通过古为今用、古戏新唱,以说廉、演廉、唱廉等形式,推动清廉文化走进基层,送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深入融入干部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推动崇廉尚洁、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

  “铺廉路”,以点带面铺就全市域清风廉路

  清廉文化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功。要在清廉文化内容、方式上不断创新,最大程度发挥教育教化、正心正行、成风化俗的作用,为清廉浙江建设打下深厚的群众基础。绍兴是闻名于世的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段,400多位唐代诗人在绍或壮游或宦游或隐游,写下名诗巨篇,为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近年来,绍兴市把散落在各地的清廉文化元素串联起来,推动山水之美、诗画之美转化为心灵之美、道德之美,挖掘用好“浙东唐诗之路”,铺设全市域、无障碍的“清风廉路”,创作图文并茂、可观可赏的绍兴“清风廉旅图”,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新诗之路。此外,绍兴境内清官廉吏的故居、故地、遗迹众多,我们加以整合,改造成周恩来风范园、一钱太守纪念馆、甄完故里等清廉基地,新建“天姥清风”家训馆、王羲之家训综合馆、贵门吕氏家风馆等,深挖红色教育基地中的廉洁因子,使广大干部群众时时处处受到清廉文化的教育感染。

  “建廉馆”,全方位打造清廉绍兴建设“新窗口”

  建设清廉文化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要求。要把“不想腐”贯穿始终,打造清廉文化的多重阵地,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清朗向上的社会风气。对此,绍兴市贯穿“清廉为民”的思想主线,将清廉元素贯穿到人文历史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建成绍兴清廉馆,集中展示了绍兴历代先贤楷模的清廉事迹、清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绍兴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实践,并以此为依托,常态化、近距离开展清廉教育、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打造清廉文化传播新平台,开设“永不闭馆”的线上清廉图书馆、“绍兴清廉馆”云上VR展厅和廉政微考学等载体,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搭建起指尖上的“廉课堂”,推动形成清廉文化传播矩阵,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达3.5万人。

  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弘扬绍兴清廉文化,深化“五廉并举”举措,把清廉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巩固提升“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的良好局面,在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绍兴的亮丽风景。

  【作者为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8 打造高识别度的清廉文化品牌 2020-10-19 21521891 2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