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

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

  近日,省委提出要加快从“事”到“制”和“治”的转变,用制度固化优势,并转化为治理效能。浙江治理现代化的探索经验表明,加快从“事”到“制”和“治”的转变,关键是要正确理解和处理三大关系:

  辩证处理“事”与“制”的关系。有效的制度依赖于持续的实践探索。浙江在治理现代化的探索中,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省委、省政府统筹实施的战略为依托,在真抓实干中发现问题、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在问题解决中不断发现制度化的不足,寻求改革办法,并将改革成果固化为治理制度;在此基础上,各地又在广泛实践中逐渐形成制度闭环,优化制度结构,从而形成“事”与“制”的良性互动,持续推动浙江治理的制度化。

  正确认识“制”与“治”的关系。治理的实施过程是一个组织、制度和行为有机互动的过程。治理的有效性依赖于制度的稳定性和科学性,有效的治理应以制度的权威性提升治理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在治理实践中逐渐形成治理共识和制度共识,并将制度共识逐渐转化为制度优势,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科学理解“治”与“效”的关系。治理的好坏最终应当以绩效为导向。比如,以往很多政策往往容易强调行动过程,最终的治理效能评估却经常被忽视。事实上,在治理制度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以后,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治理制度越来越强调如何从有到优,因此我们的治理问题需要回答绩效问题,而且要回答何种绩效问题、对谁的绩效问题。

  因此,在省域治理制度框架之上,如何通过全省人民和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有效处理好“事”与“制”、“制”与“治”、“治”与“效”的关系,是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课题。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7 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 2020-10-12 21504546 2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