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金专刊

丽水电力:助推绿色经济发展

  绿色,是丽水的底色、亮色,更是丽水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

  15年来,丽水一路坚定“护绿”,蹚出了绿色发展的崭新道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位居浙江第一、全国领先,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浙江第一,经济增速位列浙江前茅,农民收入增幅连续11年居浙江首位……

  如今,“青山依旧绿,金山滚滚来”在处州大地已成为现实。而在这背后,也有丽水电力人对绿色能源保障与绿色经济发展所贡献的一份力量。

  描绘美丽山居图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是全国唯一一个水、空气环境质量均进入前十的地级市。1886个美丽乡村镶嵌在绿水青山间,犹如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

  作为浙江省内的“后发地区”,丽水也有自己的“后发优势”,那就是极大地保留了绿水青山和原始的乡村风貌。

  作为千年古城,丽水不乏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如今还完整保留着中国传统村落257个,占全省总数的40.4%,省级传统村落198个,占全省的31.2%。

  这些各具特色的传统小镇、村落被改造成了兼具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的全域旅游新景点,成了村民的“聚宝盆”。

  云和县长汀村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长汀村开始建设以“云里看海,山里玩沙”为创意卖点的淡水沙滩项目。为了让整个村容村貌有一个大的改观,当地供电公司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完成长汀村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和多轮电网改造升级,新增变压器容量达到600千伏安,更换表箱200余只,实现了全村电线杆下地,为长汀村旅游发展送上稳定、优质的电能。

  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长汀村不再为用电发愁。沙雕节、瓯江渔家风情展示、水上音乐喷泉表演等各项活动在长汀村相继开展,将村子的人气推向了高峰。

  随着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旅游品牌的打响,到丽水旅游、度假、暂居的人越来越多,丽水农家乐民宿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2019年4月,“丽水山居”民宿区域公用品牌集体商标注册成功,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注册成功的民宿区域公用品牌。目前,丽水已认定了71家“丽水山居”农家乐综合体示范项目和83家精品民宿示范项目,其中一半以上是全电民宿。

  在民宿改造过程中,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科学规划电力配套方案,从高压线路、配电房等主要电气装置设计标准安装施工规范,到电缆管道起止走向、进户开关箱设置,都精心设计,使其宜景宜情,符合绿色标准。

  助推产业“绿色”化

  除了“丽水山居”,丽水还拥有“丽水山耕”“丽水香茶”等区域公用品牌。

  在实际的运用中,无论是生产环节的温控、湿控与照明,还是加工环节的冷链物流、电除菌、电脱水等技术都需要稳定可靠的电力作保障。

  为此,国网丽水供电公司根据不同特征区块配电网的目标网架,制定差异化升级改造方案,打造符合丽水特色的山区生态型坚强智能配电网。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主导产业,国网丽水供电公司还主动与企业联合研发相关技术,并在青瓷、铅笔、茶叶、菌菇等特色产业领域起到了显著效果。

  “电窑炉采用计算机智能控温,温度分布均匀,比传统烧制更加安全稳定,成品率更高,成本也更低。”金宏瓷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建仁表示,金宏瓷业自2013年实施电窑炉替代燃气窑炉的电能替代项目,如今已顺利完成两代电窑炉改造,目前正在与国网龙泉市供电公司联合研发第三代升级版全过程烧制的电窑炉。

  与他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浙江联兴文教用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晓龙。他将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员工吴继亮发明的热泵烘干技术应用到了铅笔烘干流程中,建起了铅笔烘房。

  “有了这几台烘干机器,厂里每天烘干的笔芯从原来的1.4吨扩展到现在的18吨,我们不仅给国内铅笔厂家供货,产品还远销到了国外。”周晓龙笑着说,“最重要的是没有污染,环评检查组再也不找我‘麻烦’了。”

  在丽水,“电能替代”日益深入人心,电炒茶、电烘干、电窑炉等技术在推动产业能源升级的同时,也在推动着社会各界共同构建更安全、更高效、更清洁、更低碳的能源消费体系。

  截至2020年7月,丽水已完成509个以电代油、以电代煤项目,累计替代电量13.49亿千瓦时。

  山水风景变“钱景”

  将“绿水青山”变现的,还有丽水的小水电。

  丽水山高坡陡,雨量充沛,水电资源十分丰富,境内已建成水电站814座,总装机274.2万千瓦,被称为“中国小水电之乡”。

  大大小小的水电站将大山里的流水变成为群众生活带来便捷的清洁电能,也在“绿水青山”中留住了人。

  雷建林是均垟水电站负责人,同时也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泉坑村党支部书记。据他介绍,电站的员工中,有一半以上是泉坑本村人,自电站运行以来就一直在这里工作,成为像城里人一样的“上班族”。

  不仅“水”能变现,“山”资源更为丰富的丽水,在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光伏电站、风电站等新能源方面的优势更是得天独厚。

  截至2020年7月,丽水市已开发的新能源总装机为66.8万千瓦,为2019年全市用电总负荷的1/3。

  面对发展迅猛的新能源,国网丽水供电公司以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生态电网为目标,在加快推进电网建设的同时,充分调动和协调“源-网-荷-储”四端资源,探索建立“源”“网”“荷”弹性资源池,开发“源-荷”互动平台,出台《基于弹性策略的有序用电方案》,有效拓宽新能源送出通道,为全面小康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绿水含金,青山有价。金山开掘,电力有为。

  今日丽水,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造福百姓、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5 丽水电力:助推绿色经济发展 2020-09-16 浙江日报2020-09-1600005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