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高校迎接2020级新生报到——

你好,新同学!

  本报杭州9月13日讯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石丛珊) 随着9月开学季的到来,我省各所高校陆续迎来2020级新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新生们将如何开启自己的大学新生活?9月13日,是浙江理工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记者在校园内外记录下新生们的大学初体验。

  “12日我就完成了线上报到流程,今天上午坐高铁再转地铁,到达下沙后发现,师哥师姐们早早地就在地铁口迎接我们了,还有专车接我们去生活区。”浙江理工大学建工学院的新生小吴告诉记者,自己家就在省内,考虑到疫情期间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新生们需要独自进校,所以没有让父母陪同。没想到,原本还有些担忧大包小包不太方便的他,一进校门就打消了顾虑,“保洁阿姨、保安师傅热心地帮我把行李从生活区门口运送到宿舍楼下,还帮我一起搬运上楼”。

  而法政学院2020级新生小高则是在父母陪同下前来报到的。虽然家长只能在校门口望着孩子进校园,但特意从安徽赶来的高爸爸神情轻松。“学校防疫工作做得很细致,孩子进校都要进行身份核验、测温。”高爸爸说,完成报到后顺利入住寝室的小高已电话报了平安。接下来,高爸爸准备和爱人一起在杭州好好游览一番。

  据悉,9月13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多名本科生和2000多名研究生抵达浙江理工大学。考虑到地铁站距离新生入住的生活区较远,学校安排了6辆专车和多名志愿者,在地铁站和各生活区门口环形接驳。而通过新生线上自助报到服务,新生只要动动手指即可完成信息采集、保险预订、床上用品预订、军训服预订、到校信息登记等流程,并可提前查询学生宿舍楼栋、住宿房间和床位号等详细信息,大大缩短了报到时间。

  记者在现场发现,该校部分院系在给新生准备的礼包中,除了新生手册等物品外,还配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而已经提前进行全面消杀的宿舍楼里更是随处可见速干洗手液。在人员最有可能密集的食堂,每张餐桌上都贴有二维码,学生扫码后就可安心就餐。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你好,新同学! 2020-09-14 21386552 2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