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嘉兴

农旅融合 农创致富

金若怡

  走近海盐县望海街道百合美生态农场,农场牌楼两边“放心消费是农民赢利之本 质量安全是农业发展之基”的对联特别醒目。农场里水果是生态的、鸡是放养的、蔬菜都是绿色的……每年的果蔬产量可实现年销售额400多万元。

  谁会想到这个生态循环的农场,3年前还是一片猪舍,农场主陆建明就是从前的“猪司令”。2013年,他响应“三改一拆”的号召,拆除了所有的猪舍,大刀阔斧转产转业,并且彻底转变了自己的发展思路。当上农场主之后,他建立起了果蔬-食用菌-草食动物-有机肥的生态循环链。

  由于农场建立起了一整套的生态循环链,保证了产品的质量,百合美生态农场生产的果蔬成了人们放心食品,成了消费者的抢手货。

  发展一个农场,带富一方农户。作为村里的党员群众联户中心户,陆建明加快推进农场转型升级,开发农业旅游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

  他在农场种植葡萄、草莓、洋香瓜、火龙果、无花果等多种果蔬,吸引游客到农场采摘,参加农事活动,体验原汁原味的田园生活。同时,农场还在发展休闲农业过程中挖掘传统民俗文化,举办稻草编民俗活动、年味活动、灶头画大赛等。每到节假日,周围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有团队游、有亲子游……

  陆建明盘活农场要素资源,将农业和旅游巧妙融合,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带领大家走上一条农创致富路。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4 农旅融合 农创致富 2020-08-27 浙江日报2020-08-2700011 2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