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嘉兴

海盐于城:党建引领 做强“甜蜜产业”

王雨红 谢会德

  “今年葡萄销售比往年更好。”时值盛夏,尽管天气炎热,海盐县于城镇八字村的葡萄种植户们依旧乐呵呵地在大棚内忙碌。采摘、整型、装箱……据悉,这些葡萄采下当天就会被运往上海、杭州等地。

  “目前全镇葡萄种植面积6350亩,苗木培育1500亩,其他特色农副产品种植840亩,特色农业产值2.68亿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82万元。”于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于城镇坚持党建引领,以“甜蜜党建”为载体,大力发展苗木果蔬“甜蜜产业”,打造婚恋主题“甜蜜文化”,培育“甜蜜经济”,为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开展注入新活力。

  党员带头,做强“甜蜜产业”。周玉良是于城镇八字村葡萄合作社实验基地的负责人,30多年来,周玉良坚持每月10日为村民教授葡萄种植技术,并上门“把脉问诊”。“为鼓励农民创新创业,我们还实施‘党员创业领军’行动。” 于城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共争取和落实党群创业贴息项目90余个,落实创业启动资金800余万元。

  党群合力筑平台。于城镇“城市客厅”、何家村“幸福公社”、庄家村“幸福庄园”、鸳鸯村“爱情岛”、八字村“葡萄基地”……眼下,一个个村、社区党员先锋站已成为于城镇“甜蜜产业”的阵地支撑。“这些梨都是我们村产的,种得好不好,有什么特色,我都清清楚楚。”在何家村“幸福公社”,村党总支书记董云升当起“主播”,把村民们种植的蜜梨拿到网上吆喝。

  今年,于城镇大力实施“党员攻坚破难”行动,引导党员助推产业发展,从产品创新、销售渠道开拓等方面为产业发展助力;实施“党建带富”行动,促进党员联系农户出成效,在7个种植类合作社党支部中推行党员带社员、社员带群众帮扶结对制度,有效形成“助创富民”致富链和创业发展共同体。

  值得一提的是,于城镇还大力开展产业人才培育工作,整合镇农业农村办、党(成)校、特色合作社、乡土“专家”、农技乡贤等资源,开展常态化培训,通过分散培训、热线辅导、现场教学、集中办班等形式,培养农业人才。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4 海盐于城:党建引领 做强“甜蜜产业” 2020-08-27 浙江日报2020-08-2700006 2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