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舟山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

建强基层组织
焕发党员活力

  本报讯 (记者 郑元丹 共享联盟定海站 尹倩倩) 8月21日上午,舟山市定海区昌国街道留方社区古韵红巷“兼合式”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来到各小区,开展楼道集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文保点巡查、文明劝导、入户创城宣传和邻里矛盾调解等。”古韵红巷“兼合式”党支部书记孙友文说。

  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把党员身份亮在群众家门口,将散落在海岛的各个小区串珠成链。针对小区工作人员少、党员先进性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舟山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不打破原有组织隶属关系基础上,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物业公司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为整合主体,在全市常住党员3人以上的居民小区单建或联建党组织,以“兼合式”党支部形式引领小区自治。目前,全市已有“兼合式”党支部374个,吸纳党员超3万人,覆盖90.2%的住宅小区。

  陆上有“兼合式”党支部,海上有“瀛洲红帆”。近年来,舟山727艘“瀛洲红帆船”积极参与矛盾化解、安全生产、抢险救灾、创新创业等工作。对“浙岱渔15568”船老大夏世杰来说,今年疫情期间,他更加体会到这面“瀛洲红帆”背后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他和镇村干部等一起加入“红帆突击队”,确保每艘渔船船员信息实时更新。针对外地渔民返岱潮,他又和县里88名“瀛洲红帆”船老大带头签订渔船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书。

  哪里有重大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舟山市委组织部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推行项目党建工作。绿色石化基地项目建设临时党委于日前成立,将浙石化党委和项目建设单位临时党组织统一合并管理。同时,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合共建新模式,将基地项目建设临时党委所属的84个直属临时党组织划分为7个片组,片组工作实行集体决策和个人负责相结合,实施团队化运作。

  “根据治安、安全、网格等片区设置情况,通过单建、联建、派党建指导员等形式组建党支部,确保党组织始终覆盖全员,提升基层战斗力,焕发党员活力。”舟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当地已摸排绿色石化基地在岛企业201家,优化调整项目党支部86个、党小组127个、党员1155名,派驻党建指导员和联系员86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建强基层组织
焕发党员活力
2020-08-23 浙江日报2020-08-2300033 2 2020年08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