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打好臭气治理持久战

提升收集能力 做好无害处理

  本报杭州8月19日讯 (记者 孙磊 通讯员 吴玉玲) 日均填埋垃圾4300余吨,收集处理沼气61余万立方米,发电37万度——这是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亮出的最新成绩单。近日,杭州市环境集团发布半年工作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子岭填埋场的日均气体收集处理量比2019年同期提高47%,比2018年同期提高107%,在国内垃圾填埋场中处于较高水平,环境治理效果日益明显。

  由于垃圾填埋为露天敞开作业,垃圾发酵后产生的沼气无法做到100%控制收集,因此垃圾填埋场的臭气治理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为此,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就不断增加治臭投入,实施有效措施。

  为最大程度“锁定”气体,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独创“一控制二改善四加强”填埋作业法,关键技术已获国家专利。同时,制定48条环境治理措施,通过成立密闭工艺修补小组、增加100口气体收集井、更换垃圾覆盖膜、铺设更换沼气收集管道、增设离心引风机、增设除臭喷淋等诸多举措,不断创新、提高、改善作业方式和工艺流程,尽最大努力减小对周边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当前,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的气体收集率已达到76.3%。

  “垃圾填埋场的臭气治理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会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持久战。”杭州市环境集团应急部经理沈明华表示,今年底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将进行转型升级,后续以应急保障功能为主,并进行生态修复,同时新增火炬设备用于填埋气无害化处理。目前,市环境集团已全面开展填埋场修复方案的论证,并着手研究污水沼气导排细则,为下一阶段垃圾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提升收集能力 做好无害处理 2020-08-20 浙江日报2020-08-2000016 2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