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主动,才能更生动

——构筑新发展格局辩证看之一

  在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动作为,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让局面更生动。前提是能辩证看待新发展格局。

  有观点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仅仅是疫情之下的权宜之计,是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逼迫的被动应对。此言差矣。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固然是我们顺应局势作出的及时调整,但另一方面,把眼光放长远,它与我国经济动能的延续、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内在一致的。某种程度上,它是一个关乎中长期战略实施的方向性选择。认识到这一点,政府、企业才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长期性。

  洞察于“旧”,更能了然于“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但外贸依存度过高、关键核心技术受限、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等缺陷不同程度地存在。破解这些问题,要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这是我国经济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主动战略选择。

  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助推新发展格局形成,浙江要保持积极主动,把握机遇,做好自己的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政府部门要积极有为。双循环怎么干?我们不能等不能靠,而要有积极的“代入感”,在深入研究、搭建平台、出台政策、积极引导等方面主动作为。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务实深化“三服务”,主动搭把手,帮企业完善产业链,特别是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适应“两条腿”走路;另一方面,要发挥我省数字经济优势,大力推动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强新基建,抢占先机、布局未来。

  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国内大循环怎样形成?党员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主动加强理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加深对产业链、供应链等经济事物的认知,科学把握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党员干部还要克服畏难情绪,增强进取意识,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立新功。

  浙江企业要迎难而上。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藏着许多机遇。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如何进一步打开市场?如何依托国内工业体系和专业人才?值得浙企认真研究。不观望等待,积极融入双循环,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找机会,尤其是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产品质量,浙企必能创造独特优势。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主动,才能更生动 2020-08-20 21278130 2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