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秀洲以生态“提质”集结创新资源

秀水汇就“天鹅湖”

  本报嘉兴8月19日电 (记者 陈培华 郁馨怡 共享联盟秀洲站 吴怡之 马国海) 窗外,1000多亩湖荡水质澄清,天鹅嬉戏;窗内,装修如火如荼,麟湖智谷建设快速推进。嘉兴市秀洲区秀水新区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已与华为公司等实现合作,并着力继续引进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世界级企业总部基地。

  自信源于对优美生态的期许。上世纪70年代末,这里的湖荡曾被围湖造塘用来水产养殖,导致水质恶化。2014年以来,秀洲区实施退渔还湖,投入1亿元安置332户渔民上岸,帮扶转产转业。通过实施清淤、整治、绿化、生态修复四大工程,6年间水质从劣Ⅴ类升至Ⅱ类。同时,秀洲区和台资企业合作共建天鹅湖景区,投资1亿美元打造4A级生态主题旅游区,为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

  “生态裂变引领创新裂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秀洲区委主要负责人说,秀水新区面积约190平方公里,辖王江泾、油车港两镇,地处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距上海市中心、苏州市中心、杭州市中心都在100公里以内。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协调区,秀水新区以生态“绿芯”集聚创新资源,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让水秀丽起来是第一步。秀水新区水资源丰富,分布着51个湖荡,水域面积占比达25.88%。除了退渔还湖外,秀洲推进“低散乱”工业企业和小作坊全域整治,实现水岸同治。近年来,秀水新区内共淘汰“低散乱”喷水织机户2090户、喷水织机32678台,实现清零。此外,秀洲牵手吴江共同探路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相继创新实施联合河长机制、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水环境联合治理执法等协同机制。最新数据显示,15条省际交界河由过去的Ⅴ类水为主,变为以Ⅲ类水为主。1月至7月,苏嘉运河斜路港国控断面水质首次达到Ⅱ类水。

  产业结构由此更清朗。眼下,秀水新区内的王江泾镇正打造国内第一家以智能家居为主题的科技示范园。园内总投资37.6亿元的麒盛科技总部项目已经结顶,投产后可年产400万张智能电动床。在油车港镇,一个高端健康产业园正在崛起,一批国内知名食品企业相继落户。4月,为星巴克、麦当劳等提供配套产品服务的优蕾食品项目开工,投产后3年内,年产值可达3亿元。

  秀丽风光渐成产业。秀水新区正在建设一条彰显江南韵味和湿地特色的大运河风情带。总投资106亿元的闻川运河古城项目已落子,项目结合湿地资源、民俗文化资源,将打造一处运河风情小镇。此外,蓝城湿地小镇、乡伴乡村旅游综合体等项目正在推进,全域秀美、城乡融合的新发展理念承载地呼之欲出。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秀水汇就“天鹅湖” 2020-08-20 21276814 2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