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加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本报讯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陈娜) 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近日我省印发《关于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依托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综合推进医保支付和基层补偿机制改革等配套措施,引导“两慢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到基层就诊和管理。

  根据通知,我省拟通过一年左右时间推进,使改革先行地区“两慢病”患者管理达到“两提高、两稳定、两降低”的目标。在此期间,我省“两慢病”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就诊率将提高到70%以上,二级及以上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两慢病”患者人数年增长率在10%以上;“两慢病”规范管理率稳定在70%以上,血压、血糖控制率稳定在45%以上和40%以上;“两慢病”患者在二级及以上医院门诊就诊占比下降,“两慢病”患者并发症发病率有所下降。

  目前,已确定2020年先行开展加强“两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的地区为:桐庐县、慈溪市、温州市洞头区、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苍南县、湖州市(市本级及吴兴区、南浔区、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嘉兴市南湖区、海盐县、诸暨市、义乌市、永康市、常山县、开化县、舟山市普陀区、玉环市、遂昌县。

  在医疗保障方面,我省将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为依托,政策范围内慢性病药品费用门诊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不低于60%。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加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2020-08-17 21153104 2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