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柯桥宝纺印染打造绿色工厂

“染坊”也可以这样美

  屋顶下藤蔓缠绕,假山间流水潺潺,隆隆作响的自动化生产线旁,一盏盏景观灯在树干间闪烁着亮光……近日,当记者走进位于绍兴市柯桥区马鞍街道的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厂区,宛如步入了一座“大花园”。

  秉持着“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理念, 宝纺印染从2012年开始绿色工厂改造,耗资1.2亿元引进了绿色高端生产线。

  “车间不再高污染、高温度、高人力后,员工的干劲更足了。” 在装了中央空调的后整理车间,该公司党总支书记李瑞宗表示。

  回首绿色工厂改造之路,李瑞宗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司上下勒紧三年裤腰带,将赖以生存的真蜡染生产线全部转型成对环境污染较少的仿蜡染生产线。

  据悉,宝纺印染只做蜡染布。靠着10多年的薄利多销,才积累起了5条真蜡染生产线。但2012年,随着绿色工厂改造计划的启动,这些染色中大量用蜡的生产线成了最大的“拦路虎”。

  改还是不改?公司上下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赞成改的人认为,环保要求与日俱升,绿色高端化是印染行业的大方向。不赞成改的人也有充分的理由,真蜡染是行业主流技术,何必自我加压、大损元气,更何况公司刚花近千万元引进了两条新生产线,沦为废品实在可惜。

  “最终,董事长拍板:省出1.5个亿、花3年时间改。因为根据柯桥区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计划,2015年全区80%的印染企业要集聚提升,企业技改补贴也提高到了15%。”李瑞宗表示,“政府壮士断腕般的决心也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对的。”走在锃光瓦亮的不锈钢路面,李瑞宗指着没有丝毫印染污水和刺鼻气味的车间说,“以前去车间经常要多带一双鞋子,进出车间换着穿,不然出去鞋子都脏得没法穿了。现在就算穿着白鞋来工厂走一天也还是干干净净的。”

  数据显示,通过技术改造,宝纺印染的能耗降低50%,效益提升了30%,而且产品质量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现有产能已经比2012年翻了一番,2019年,公司产值达到了11.4亿元。

  为让员工看得见、摸得着、分享得了企业的绿色发展,在生产线更新换代的同时,公司也投入数千万元对所有车间和生活区进行了“花园式”升级改造。

  眼下,宝纺印染厂区内满目翠色,一些香泡树上已经结出硕果。在员工宿舍区,凉亭廊桥间,超市、露天影院、儿童乐园、篮球场、阅览室等配套设施错落有致。

  环境提升带来的最明显变化,是宝纺印染的员工流失率降低了很多。现有900余名员工的平均年龄仅40岁,80%以上有5年工龄。“刚来宝纺印染时就被惊艳到了。跟印象中的印染车间一点都不一样。”90后员工朱丽红表示,看了自己拍的照片后,不少朋友都表示想来这里工作。

  员工的精气神足了,产品质量也得到了保障。近年来,宝纺印染产品的A等品率长期保持95%以上。“一进车间,地面一尘不染,满眼都是绿化,我们的心情也变得轻松愉快,浑身充满干劲!”不少员工笑着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染坊”也可以这样美 2020-08-13 21202362 2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