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一场有温度的征迁

  人物名片:婺城区城西街道河盘桥社区党员志愿者

  从金华市区婺州公园出发,沿着婺江东路西行,约莫步行半小时,高铁新城便会进入人们的视野。

  伫立在一排排老旧厂房的废墟前,我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刚刚到这里参加工作时的场景。这里,承载着老金华的城市繁华和工业文明。我17岁就到原金华木材厂工作。一开始,住在公房,一户人家一间,厨卫都是共用的。后来厂里造了新房,我分到了两室一厅,一直居住到现在。

  这几年,高铁新城成为婺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新平台。根据规划,高铁新城将深度挖掘并利用既有铁路、工业建筑等遗存的特色,对其进行功能置换和全新的业态策划,打造成“城市新客厅、产业新平台、文化新地标、未来新社区”。去年6月,高铁新城西郊区块房屋征迁时,城西街道河盘桥社区党委书记陈伟君找到我:“许师傅,你是党员,群众基础好,西郊征迁,社区想请你协助征迁干部做点工作。”其实我早有这个想法,城市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况且我是党员,理应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征迁工作一启动,我就和征迁干部一起走街串户、宣讲政策。因为我情况熟悉,所以很多征迁干部进不去的人家,都是我带着进去的。

  今年,高铁新城区块旧城改造(一期)国有土地上房屋征迁工作启动后,我积极配合。我所居住的木材厂宿舍区算得上是这次房屋征迁中位置最好的地段之一。一开始,一些征迁户持观望态度,我就建了一个微信群,架起征迁户与政府之间的“桥梁”。房屋征迁的相关政策我都第一时间在群里公布。大家有不明白的也喜欢找我。

  当时,大家的条件都不好,整个木材厂宿舍的房子装修都比较简单,因此房屋装修评估价达不到心理预期,这是大家共同反映的问题。我把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记录。针对疑问较大的人家,我就请工作组再次入户评估。有的邻居家里有实际困难,我就跑指挥部反映,请有关部门给予关怀。

  这次征迁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全力支持,仅12天时间,国有个人住宅100%完成评估,20天100%完成签约,这是一份高分答卷。这份答卷离不开广大征迁干部辛勤的汗水,也代表着老百姓对旧城改造的支持。我们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也享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的幸福新生活就要开始了。

  (共享联盟婺城站 汪胜 本报记者 陆欣 整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一场有温度的征迁 2020-08-13 21245804 2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