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阅读

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两大奇迹”,这一伟大飞跃,是中国制度优势与治理优势的生动实践。

  从海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与评论来看,海外有识之士开始从认同中国经济奇迹到认同中国制度优势的转变,但西方社会对中国的担忧也开始从硬实力向软实力转变,这标志着中国与西方进入制度竞争的新阶段。

  十九届四中全会后,海外媒体解读称,中国从过去工业、农业、国防与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到如今的第五个现代化,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向外界表明:不只经济发展上有“中国模式”,政治体制也有“中国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中国的角度看,大变局“变”在中国快速崛起,“变”在中国模式提供新现代化路径选择,“变”在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从世界的角度看,大变局“变”在国际格局的变迁,“变”在国际力量的对比,“变”在国际政治呈现新特征:民粹主义大行其道,逆全球化浪潮兴起,地缘冲突烽烟四起,强人政治出现回潮,全球军备竞赛再起。同一时空下的两个大局相互作用、相互激荡,必将演绎人类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新篇章。

  制度强则国家强,制度兴则国运兴,制度稳则大局稳,制度安则人心安。近年来,《参考消息》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空大格局中来把握大国制度竞争,站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的历史大视野来审视中国制度模式,运用独特的报道视角与翔实的报道内容,全方位、立体式呈现“世界之乱”与“中国之治”,为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坚定中国制度自信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70年沧桑巨变,“中国之治”不断迈向新境界,中国制度优势和治理经验备受世界瞩目。《参考消息》编辑部再次联手红旗出版社,继推出《百年大变局》《强国新丝路》两书后,将“海外专家谈中国之治”“世界纵论新中国70年”“决胜百年:中国为什么自信”等六大专题报道进行重新整理,汇编成《中国大治理》一书,分为“中国之治”“改革开放”“决胜百年”“未来变局”四大篇章,全面展示世界眼中的“中国之治”,系统分析中国决胜百年的自信之源,科学预测中国治理引领世界的必然趋势,有助于读者正确认识中国制度优势,有助于读者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大国之间的竞争实质是制度之争。我们坚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必将为人类制度文明发展进步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本文为《中国大治理》序,有删减,红旗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


浙江日报 阅读 00010 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2020-07-24 21151383 2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