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浙江消防员在安徽铜陵全面投入搜救工作

“看到你们,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本报铜陵7月21日电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7月21日,是浙江消防救援队伍驰援安徽铜陵参与抗洪抢险的第3天,各救援队伍的重要工作就是搜救被困群众并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

  21日零时至18时,浙江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安徽力量累计出动58起,投入参战力量857人次,营救疏散人员9人,帮助受灾群众72人。

  当天上午,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人员乘坐橡皮艇对铜陵市枞阳县汤沟镇桂坝新村小区进行排查搜索。该小区位于长江边,9日开始,大水慢慢涨起,目前已全部被淹。

  在当地向导的配合下,湖州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喊话,一边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10时30分,救援人员远远望到一名60多岁的老人划着小木船,在水上采摘已被大水淹了的玉米,便马上驾驶橡皮艇上前。

  “大伯,这里太危险了,赶紧和我们离开!”指挥员赵刚说。“再等我一下好吗,我马上摘完了。”老人回答。

  因老人家离采摘点很近,考虑到还有一名群众亟待救援,救援人员告诉老人采摘完毕后先在家等待。

  11时30分,救援人员到达老人家中,劝说老人撤离,但老人舍不得一大堆刚采摘的玉米。“大伯,您先上船,玉米我们帮着收。”消防员孙斌和朱逊一边说着,一边帮老人收起了玉米。老人这才放心地坐上橡皮艇,跟着队员们来到岸边的安置点。

  一个上午,湖州消防救援人员在桂坝新村小区共搜救出5名被困人员,多数是前期转移后又重新返回家中取东西的人员。

  在汤沟镇江旺村,杭州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人员联合前来增援的富阳红十字狼群救援队队员,在洪水淹没区域开展着紧张的救援。10时30分,救援人员在江旺村外围发现一对老年夫妻被困在一幢民房内,他们马上爬进房屋,利用冲锋舟将这对夫妻转移到安全区域。“救援人员来得很及时,我跟老伴手机都没有电了,没办法跟外面联系。看到你们,我们就看到了希望!”老人握着消防员的手,激动地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看到你们,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2020-07-22 21148008 2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