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衢州

小车间大“功效”

常山创新模式帮扶四川古蔺

郑徐丽 蒋飞英

  “一年前我在外打工,到处颠簸,来‘高乐’之后,这里环境好,收入高,还能学技术。”近日,在浙川扶贫协作古蔺产业园,古蔺高乐皮具有限公司的职工杨安定开心地分享着自己这一年来的变化。通过岗前培训,他学到了技术,现在一个月包含生活补助等拿到手有6000元左右。

  杨安定原是四川省古蔺县德耀镇红光村贫困户,他所在的高乐皮具有限公司,是浙川扶贫协作古蔺产业园首家入驻打造的县级扶贫车间。2018年,常山县以古蔺县扶贫产业集中发展区为依托,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445万元,建设浙川扶贫协作古蔺产业园,引进高乐皮具、森巴斯公司入驻,创办县级扶贫车间,由政府提供场地,企业负责运营,为贫困人员就业创造平台。产业园规划占地640亩,可容纳20家企业入驻、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目前一期已吸纳务工就业1100人,其中贫困人口520人。

  四川省古蔺县是常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县,自2018年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常山县依托建设一批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群众增收、脱贫增速。“两年时间,我们将县级扶贫车间模式向基层延伸,在古蔺县全面推广。”常山东西部扶贫协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成扶贫车间43个,其中县级4个、镇级16个、村级23个,吸纳务工就业3277人,其中贫困人口1646人,人均每月增加2000元。

  据悉,常山古蔺两地还创新“扶贫车间+村集体+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19个村集体通过租赁厂房、入股分红获取稳定收益,并将部分收益按程序量化给特殊困难贫困户,确保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浙川扶贫政策的实施,帮助我们兴建了厂房招引了企业,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特别是贫困户的就业增收和脱贫难题。”古蔺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人才交流、管理学习、资金投入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巩固古蔺县脱贫攻坚成果。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4 常山创新模式帮扶四川古蔺 2020-07-22 浙江日报2020-07-2200006 2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