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风里雨里,我们守护你!”

——我省党员干部和驻浙部队官兵奋战防汛防洪一线纪实

  请记住这些数字——

  1万余人——这是桐庐县窄溪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代表,一个晚上紧急转移的农户人数;

  30余个小时——这是建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胡楠鑫和同事,顶着疾风在新安江水库旁连续坚守的时间;

  近2500个——这是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26名官兵在5个小时内搬运的沙袋数,他们为群众筑起一道400米长的“防护堤”。

  7月18日,全省出梅。在过去的50天时间里,我省经历了汛期雨量大、梅汛期历时长、水位高、新安江防洪泄洪力度大的4个“前所未有”,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紧要关头,冲锋号吹响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驻浙部队官兵挺身而出、冲在一线。一张张坚毅的面孔,一个个奋战的背影,诠释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挺起防汛救灾最坚实的“脊梁”。

  在防汛急险处“硬核担当”

  雨、雨、雨,入梅以来,我省多地江河水库的水位持续上涨,防汛防洪形势吃紧。7月7日晚7时,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启动。7月8日上午9时,新安江水库建库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

  这是一场必须直面的防汛抢险硬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

  “以决战状态全力夺取梅汛防洪最后胜利!”这是铮铮誓言,更是使命担当。

  新安江流域水位急剧上涨,新安江水库水位超历史水位。省应急管理厅各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全天候应急值守,全方位投入防汛防洪工作,7月7日晚派出4个工作组,连夜分赴富阳、建德、淳安、桐庐指导新安江泄洪工作。

  7月10日,新安江水库旁的白小线风急雨骤,最大风力8.5级,滚石不时滑落。这里是建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胡楠鑫的执勤点。受水库泄洪影响,白小线成为岭后社区通往建德城区的唯一通道。这个社区有居民2000多人,周边还有酒店、水厂、电厂等单位,日均车流量2000余辆。当记者见到胡楠鑫时,他和同事已经在这里坚守了30余个小时。虽然浑身湿透,他仍时刻紧盯路面情况和行车安全:“泄洪不停,我就要一直坚守卡点。”

  7月9日晚,洪峰到达兰江。7月10日中午12时,雨势猛烈,在兰溪市黄店镇太平桥村,村委会主任胡金龙巡查时心头一紧:朱家溪上的引水桥一处桥墩旁堆满了被大水冲刷来的树干、杂草和杂物。

  “河水暴涨,水流很急,如果不及时清理,桥可能塌掉。”胡金龙立刻通过村党员微信群发出险情通报,并请求支援。很快,党员胡友军和村民赶来。大家跳入急流,抱着桥墩弯腰清理,体力透支了,手被划破了,也没人退出。他们在水中奋战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把杂物清理干净。

  什么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风里雨里,我们守护你!”这就是最响亮的答案。

  日前,受梅汛期新一轮强降雨影响,太湖流域水位持续上涨,湖州多地河网超保证水位,防洪形势十分严峻。7月17日,湖州市严格执行太湖流域应急分洪调度方案,党员干部率先做实做细监测预报、巡堤防守、应急处置等各项防御应对工作,全力打赢太湖流域防汛防洪硬仗。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省军区各级纷纷出动民兵和工程机械、各类舟艇等投入转移搜救、加固堤坝、抢运物资、抢通道路、封堵管涌等一线。省武警总队也启动应急预案,相关支队官兵火速集结,赶赴多地防汛抢险。

  7月10日下午3时许,省武警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三中队中队长陈熹和战士们驱车赶往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叶家社区一处被江水倒灌的仓库,帮助群众转移物资。忙碌两个小时任务完成后,陈熹掏出手机给家里发了一条消息:“爸爸,还好吗?”原来,7月4日,陈熹接到母亲电话,得知父亲需要接受大手术。3天后,正准备递交休假申请的他接到命令:赴新安江支援防汛。一边是即将进手术室的父亲,一边是需要援助的建德人民,怎么办?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一番思想斗争后,陈熹悄悄将休假申请表塞进抽屉,连夜召开碰头会,完善预案、确定人员、检查配装……7月8日上午,中队官兵驱车160公里到达建德后直奔下涯镇,他带领抢险小组加固沿江堤坝。“这是你们冒着危险搭起的安全屏障,下涯群众感谢你们!”下涯镇镇长吴雯握住陈熹的手说。

  在群众急需时全心守护

  暴雨夜,开化县池淮镇玉坑村经历了一场“生死竞速”。

  7月9日零时许,得知村民刘才法家还没转移,村党支部书记张水富急了。“他家在山边,又是泥木结构房,必须马上转移。”他带着10余名党员干部蹚着漫过膝盖的水艰难步行,把刘才法等6户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约10分钟后,只听“轰”地巨响,刘才法的房子塌了一半。“村干部和网格员救了我们全家。”刘才法感激地说。

  舒川村是桐庐县江南镇沿富春江的5个村之一,这里地势较低。7月8日凌晨1时许,小村的宁静被一阵紧密的锣声打破。“大家快起床,大水可能要来,做好搬离准备。”高音喇叭里,是江南镇副镇长汤征钢急促的喊声。作为舒川村的联片干部,他当天一开完防汛动员会,就直奔舒川村。此时,村里河道水位正以每小时0.2米的速度上涨,进村的一条路已被淹没。汤征钢带着村干部、网格员和民兵挨家上门,共转移700余名群众。次日下午,记者在舒川村见到汤征钢时,他双眼布满血丝。两天没合眼的他,在镇政府睡了3个小时后又出现在村里。

  人员安置、物资转移、抢修防堤……一个个争分夺秒的无眠之夜,广大党员干部和驻浙部队官兵与汛情赛跑、为生命护航。

  7月10日晚6时,钱塘江流域防汛应急响应调整至Ⅱ级,7月11日下午1时调整至Ⅲ级。

  形势好转,但“战斗”继续。

  7月10日,大水退去,兰溪市赤溪街道金桥村两委着手帮助村民恢复生产生活。“党员干部先上。”当天一大早,村党支部书记徐凤仙在微信群里号召。不到半小时,一支由14名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的义务清扫队在村口集结。半天时间,这个400余户村民的村子就恢复了往日模样。12小时后,100余名被转移村民有序回家,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直到11日天放晴才放心。

  7月11日下午,经过80余个小时的“离岛避险”,杭州市富阳区五丰岛和新沙岛紧急撤离的1765名村民终于回家。此前,受上游泄洪和强降雨影响,位于富春江江心的两岛“全岛撤离”。由于事态紧急,很多村民来不及安顿家中事务,村里多名党员干部毅然选择留守,把风险留给了自己。

  7月16日下午2时,长兴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太湖夹浦站水位超过保证水位。从7月15日晚起,全县乡镇街道党员干部组成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不间断巡逻。作为太湖沿线村庄,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小沉渎村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太湖堤坝边100米一岗、25人一班。每个人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大家明白:守住堤坝,就守住了家园。

  在防汛大局中协同作战

  “为避免与新安江洪峰叠加,建议金华错峰泄洪,以保障下游富春江一带的安全。”7月8日凌晨3时许,金华市水利局总工程师、51岁的党员骆红旭接到上级单位紧急电话。此时,刚躺下休息的他又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把指令传达给各值班人员和水库专管人员。

  “金兰水库8日下午至9日凌晨不要泄洪。”“金兰水库汇流到兰溪的时间为6.5个小时,其他相关水库参照这个时间错峰调度。”……一道道紧急指令发出后,在接下来的12个小时,金华全市各大水库有序运作,实现新安江洪峰平稳经过。

  防汛形势越严峻复杂,就越需要树立“一盘棋”的理念。过去的10余天里,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牢树立这一理念,形成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巡查防守、群众转移、抢险救援……钱江沿岸,心紧紧连在一起。

  7月9日中午12时30分,一通来自桐庐县应急管理局的紧急电话,让中国中铁大桥局湖杭铁路项目部总调度长张亚迅速行动起来:富春江船闸下游湾里村江边护岸出现塌陷,已威胁210省道,江边一棵800余年树龄的古树岌岌可危,而洪峰即将到来。

  “桐庐人民把我们当家里人,我们也把桐庐当成家!”张亚立刻调配人手力量支援。25分钟后,行驶20公里,30辆运输车、5台挖机、40名工人抵达现场救援。下午2时,各方力量集结完毕、物资全部到位。桐庐县应急管理局、林水等部门积极协调,公安部门采取临时交通措施,武警战士迅速将沙子制作成沙袋,挖机对塌陷处进行填补……当晚6时,在众人齐心协力下,塌陷护岸填补完毕。看着古树依旧耸立江畔,张亚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有需要叫我们,肯定随叫随到。”

  跨省协作,为防汛防洪更添合力。

  7月16日上午8时,嘉善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当日一早,嘉善县西塘镇鸦鹊村和毗邻的江苏省吴江区黎里镇伟明村,分别派出村干部来到两村交界处的云田岸河开展联合巡查。“我们两个村联动,把农田排水口封住,确保水不会倒灌。”鸦鹊村村干部说,在基础农渠加固后,两个村还一起巡查河道大堤,全力排查安全隐患。

  7月18日,本该休息的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党委书记郑迎春还在为居民恢复正常生活忙碌。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一张蕴含寓意的照片——7月13日新安江水库泄洪激起的水雾与久违的阳光一起,勾画出一道彩虹。

  经历风雨,方见彩虹。严峻的汛情,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携手并肩、勠力同心,就能迸发强大的力量,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堤坝!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风里雨里,我们守护你!” 2020-07-19 21135017 2 2020年07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