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众志成城 决战梅汛

24小时内从3孔增至9孔 建成以来首次9孔全开

新安江水库泄洪为何不断加码

  7月8日9时,新安江水库开启9孔泄洪模式。该水库自建成运营61年来,先后经历了7次泄洪,但9孔全开却是“破天荒”。

  这次泄洪还创下一个纪录:泄洪孔数增加速度前所未有!从7日10时到8日9时,不到24小时,新安江水库泄洪从3孔逐渐增加到9孔。不断加码,原因何在?记者采访了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陈志刚。

  记者:外界有个疑惑,既然水库水位那么高,降雨量那么大,7月7日选择开3个泄洪孔是不是开晚了、开少了?

  陈志刚:新安江水库是我省最重要的水库,其泄洪和普通水库的泄洪不一样,它的水流量大,对下游的影响更明显。最近一周降雨量激增是新安江水库泄洪的主要原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干预、管控水库的水位。

  从前期干预上讲,6月19日起,新安江水电站就保持24小时满发。后期新安江水库水位涨速快、涨幅大,7月6日经过会商,根据当时的雨量和水量预计,决定次日进行3孔泄洪。3孔泄洪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泄洪量,对下游河道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记者:降雨量突增,泄洪孔为何不一次全开,而是选择从3孔逐渐增加到9孔?

  陈志刚:经过7月7日早上的一波强降雨,新安江水库水位上涨很快,我们在7日12时选择开5孔。3孔和5孔泄洪都比较安全,且下游地区已经做了泄洪前的防御措施,因此可以快速作出决策。

  但5孔以上泄洪,对下游的影响就比较大,需要更长的管控周期给下游以缓冲。面对持续上涨的水位,在确保下游做足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我们于7月7日16时和7月8日9时开7孔、9孔泄洪。可以注意到,我们选择增开泄洪孔时都是在白天,也是为了确保下游有时间做好做足防御措施。

  记者:随着9孔开启,下游压力也将增大,接下来下游水位会发生什么变化?哪些地区最危险?

  陈志刚:目前,新安江水库下泄流量约为7800立方米/秒,兰江这边的流量比较小,所以到富春江坝址的下泄流量约为13500立方米/秒。这个流量对坝址以下的桐庐、富阳而言比较安全。风险地区主要集中在建德沿江区域,但前期建德已经做了充足的防御准备,风险可控。

  9孔泄洪的洪峰预计7月9日6时到达更下游的杭州市区,即便遇到潮位较高的情况,面对13500立方米/秒的流量我们也有充足的防御能力,市民无需恐慌。

  记者:接下来,我省对新安江水库泄洪有何部署计划,是否会随水位下降陆续关闭泄洪孔?

  陈志刚:泄洪孔的开关要综合考虑水位波动和降雨量。目前看来,9孔泄洪后,新安江水库的水位趋于平稳,上游的水情也得到缓解。后续,在降雨量减少、新安江水库水位稳定下降的前提下,我们会逐渐关闭一些泄洪孔。

  水利调度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目前,为了保证新安江水库安全泄洪,我们在全省范围内都作了部署。要求上游一些可以继续蓄水的水库不泄洪,下游水库水位保持较低水位,以承接新安江水库下泄洪水。通过上下联动的方式,不让其他水库的水“凑热闹”,避免产生叠加影响,以减少新安江水库下泄洪水对沿线的影响。


浙江日报 众志成城 决战梅汛 00002 新安江水库泄洪为何不断加码 2020-07-09 浙江日报2020-07-0900017 2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