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教育厅下发通知

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

  本报讯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方柔嘉)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要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每周参加中等强度体育活动3次以上。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转入常态化管理。但受疫情影响,中小学生日均户外活动量下降,电子产品使用过度,体育锻炼时间减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依然突出,体重超重和肥胖现象增多,一些地区和学校的学生近视率上升。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体育活动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天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全体学生每天上午、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在此基础上,小学每天增加1节户外活动课,列入校本课程计划。

  《通知》明确,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严禁集体补课,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公民同招”政策。中小学教学以线下教学为主,小学阶段停止线上教学和线上作业。中小学不得以APP等形式布置作业,线下教学中也要尽量控制电子产品使用,重申使用电子产品教学时间不得超过总教学时间的30%。幼儿园教学与活动不使用电子产品。中小学生不得擅自携带电子产品进校。

  接下来,我省将继续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专项督导制度,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工作突出的学校和个人予以表扬,对学校体育卫生基本条件不达标、体育健康课时不足、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不能保证以及没有完成学生近视率下降目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学校,予以通报批评;尤其是对因领导不到位、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工作不规范并造成学生体质健康损害事件的学校和个人,将严肃问责。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 2020-07-06 21063325 2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