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杭州城北喝上千岛湖水

  本报杭州6月29日讯 (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建宣) 经过两年零3个月的建设,6月29日,杭州市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建成通水。这标志着杭州的供水格局进入新的阶段:继2019年9月29日九溪线全线贯通,该线供水范围内的居民喝上“头口水”之后,杭州城北及余杭区临平创业城全域和未来科技城等区域的居民,也可以饮用千岛湖水了。

  此前,杭州城北和余杭地区的供水水源以苕溪为主,水源水质易受上游影响,应对突发水源污染事故能力较低。随着经济发展,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增多,该地区的城市供水压力也不断上升。城北线通水后,杭州城北区域将实现千岛湖原水的全覆盖,同时余杭区大部分区域也得到供应。

  据介绍,城北线全线长28.6公里,设计输水规模165万吨/日,总投资28.5亿元。据杭州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线工程采用隧洞和管道组合方式,是一条全封闭的“地下水动脉”,这样既保证了水资源不流失,也能防止污染物进入;工程管道施工均采用环保无污染材料,保证了原水的品质和安全。同时城北线共设置了9个检修闸门,采用一体化智慧控制系统,对全线水量调度和闸阀站运行进行一体化监控管理,实现工程运行全面感知、可靠传递、智能处理、高效协同、智慧应用。

  目前,千岛湖供水工程相关的江南线、闲林水厂、祥符水厂正在抓紧建设(扩建)中,其中闲林水厂一期今年底将基本建成,江南线工程预计2022年完成建设。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杭州城北喝上千岛湖水 2020-06-30 21045796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