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金专刊

建德司法:树调解品牌

  “多亏了‘调解和事队’,现在两家人各让一步,马路拓宽了,汽车开到家门口,大家都方便了。” 这是建德市下涯镇之江村“调解和事队”成功调解的第20起矛盾纠纷。

  今年4月,建德市下发《关于整合壮大“十支队”助推乡村治理的意见》,将“十支队”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其中一支 “调解和事队”由建德市司法局组建。建德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综治调解干部为骨干,整合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法官等,组建“调解和事队”,充分发挥队员威望高、人头熟的优势,聚焦纠纷化解,争取矛盾不上交。

  “结合地方特色资源,我们专门组建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梅城镇千鹤村妇女‘调解和事队’、大慈岩镇一村一舍‘邻里舍’调解品牌,贡献‘民间力量’。5月以来,我们已组建28支‘调解和事队’,吸收成员218人,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26件。”建德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调解和事队”建设是建德市司法局深化“三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调解和事队”每季、每月召集一次座谈,对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研判,做好稳控疏导。下一步,建德市司法局将结合“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提升“调解和事队”的综合能力水平,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孙瑶祺)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2 建德司法:树调解品牌 2020-06-30 浙江日报2020-06-3000005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