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只要村民需要,我会干一辈子”

长兴乡村医生服务村民35年

杨斌英 宋英杰

  在湖州长兴县和平镇琛碛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乡村医生。由于小时患小儿麻痹症,他落下终身残疾,两支拐杖伴随他五十多年。他的名字叫范虎勇,今年55岁,35年如一日坚守山旮旯里行医,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农村基层卫生事业。

  “稍微懂事了一点之后,我就想当个乡村医生,就是希望发生在我身上的悲剧不再重演。”6月10日8时30分,走进和平镇琛碛村卫生服务站,乡村医生范虎勇收拾好药箱,又像往常一样,拄着双拐出了门。他说,虽然自己的腿比不上正常人,但他可以用双倍甚至更多的努力,来弥补这个缺憾。

  因为从小患病,范虎勇的行医路相比于他人要艰苦、坎坷许多,但是他从来没有退缩过。“太让他费心了,他自己行动不方便,刮风下雨还都来给我送药。”82岁的琛碛村村民程奶奶一提起范医生,直夸“比亲人还亲”。

  原来,2016年4月程奶奶患病,但是家庭情况有些特殊,经济拮据又长期孤身一人在家,考虑到这些情况,范虎勇每隔一天都会亲自把药送到她手中,直到她康复为止。

  “病魔不可怕,重要的是保持乐观的心态。我去送药的时候经常和她聊聊天,讲讲新鲜事,她心情好了病就好得快。”范虎勇说。他还道出了多年行医的“秘诀”——拉家常,拉着拉着和村民的关系就近了,大家也把他当亲人一样。

  据了解,琛碛村卫生服务站位于和平镇西南端,所辖23平方公里1900多口人。因为是山村,难免山路崎岖,又要来来往往走村串户,对范虎勇来说尤其艰难,但他一走就是35年。

  2016年,国家推出“签约家庭医生”,切实推进农村医疗体制改革。为了让村民了解政策,范虎勇白天接诊,下班走访,带着团队走遍每家每户宣传,琛碛村签约人数1094人,超额完成指标。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还制定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对所有签约家庭进行分类管理,如一般健康家庭每季度发健康教育短信或电话随访一次;有慢病患者的家庭按照管理规范进行定期随访;有卧床病人的家庭如有需求随时上门诊疗等。

  如今,琛碛村高血压规范管理率达82%,血压控制率达64%;糖尿病规范管理率达80%,血糖控制率达50%。通过有效干预、规范管理,社区慢病并发症发生大幅减少。

  “做乡村医生,就要扎根山里一辈子。”这也是范虎勇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些年,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炎暑伏天,哪怕是大年初一,范虎勇都不曾休息。

  如今范虎勇年纪大了,许多病人都不忍心让他出诊,宁可自己走到服务站去看病。但是对于一些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患者,老范还是坚持走访问诊。

  他说,“只要村民需要我,我会干一辈子。”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长兴乡村医生服务村民35年 2020-06-23 浙江日报2020-06-2300004 2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