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晴隆宁海两地学生同步共学

一张书桌架起“空中课堂”

  本报讯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张南波) 6月15日上午,在贵州省晴隆县民族中学高一(7)班,学生坐在一张张新课桌前,共同聆听“空中课堂”。教室黑板上的多媒体屏幕里出现了远在2000多公里之外的宁海县知恩中学名师黄婷婷,她正在给高一学生上生物课。

  一张课桌绑定一个“空中课堂”,这是宁海本月推出的“课桌圆梦”升级行动。

  今年,宁海向社会各界发出捐一套新课桌椅的倡议,共募集资金126万元,为晴隆6800多个孩子送去崭新的课桌。如何让课桌发挥更大的效用?宁海在新课桌上架起了两地的“空中课堂”,送课桌,更送课堂。

  “空中课堂”形式多样。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视频直播互动,实现晴隆和宁海当地结对学校共上一堂课,两地学生同步作业、同步批改、同步辅导等,让晴隆学生也能享受宁海优质教育资源。同时,针对晴隆学校的薄弱学科,宁海结对学校录制远程专递课堂,共享宁海县各学科名师工作室微课等,给晴隆孩子“补弱项”。

  “空中课堂”不仅是晴隆孩子的学习课堂,也是晴隆老师的进修课堂。6月15日上午,在晴隆县第六中学,一场“品读原味,山水小品文教学内容的选择”为主题的“空中课堂”正在进行,全校语文教师通过远程设备与宁海县跃龙中学语文组老师面对面研讨。“我觉得这次研修对我们帮助很大,让我们对此类文言文山水小品文的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收获很多。”晴隆县第六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胡坤鹏说。

  下一步,宁海晴隆两地教育局将联合成立“互联网+教育”结对帮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总体设计和统筹管理,制定各学段“互联网+教育”结对帮扶活动学期计划,各学段开展“互联网+教育”结对帮扶活动每学期不少于5次,两地结对学校开展“互联网+教育”结对帮扶活动每学期不少于3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一张书桌架起“空中课堂” 2020-06-16 20983565 2 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