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大疫之年,期待你们闪亮登场

  6月10日,我省正式启动省市级机关单位面向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基层公务员专项遴选工作,名额是100名。这是我省在疫情发生以来首次集中面向基层公务员开展遴选。遴选工作指向很明确——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基层公务员,规模也相当可观。

  抗疫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出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言犹在耳,浙江就开始向基层公务员发出招贤令,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那些在抗疫一线冲锋在前的基层干部的正向反馈。

  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年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要发展、要“力争上游”,干部的实干和能力至关重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百年一遇之大疫情,使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任在前,时代急切召唤实干担当的好干部。

  而此次疫情是近年来少有的能考验、淬炼、提升、发现干部能力的“大考场”“硬战役”。所谓时势造英雄,这个关键节点也最容易“跳出”好干部。我们决不能错过在这样的节点选拔好干部的机会。这次遴选不只是平常意义上对那些表现突出干部的奖掖,更是推进浙江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意义重大,值得期待。希望那些在抗疫一线冲锋鏖战的勇士都勇敢站出来,积极参与遴选。

  不要小看这次疫情对干部的考验。凡事说来容易,躬身入局则未必。病毒至今仍在全球肆虐,但中国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回想起来,当初的场面何其艰难?一所医院、一间病房、一个小区、一家单位、一个广场、一座商厦,弹丸之地、方寸之间,都是磨练基层干部的战场和熔炉。他们或是直接与病毒搏杀,或是面对操各种方言的人、各种身份的人,要抢救、要组织、要动员、要劝说、要协调,更不用说自身还面临病毒入侵的高风险。疫情牵扯方方面面,各类问题集中呈现,他们要在短时间内抓住要害、提出方法、攻坚破难。这一切实在是说来容易做来难!真正在这场战役考验面前政治过硬、识大体、顾大局的干部,真正在生死考验面前舍得出自己、护得住人民的干部,正是人民期待的好干部,正是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征程乃至民族复兴伟业急需的人才。

  历经此次遴选,将有100名基层干部得以擢升到市级乃至省级机关的新岗位。这对那100名干部是担起新使命,对我们的事业发展、全面小康征程,何尝不是幸事?这次遴选更进一步彰显我党选拔干部更重视能力和实绩的导向。但愿浙江能通过这一工作挑选出好苗子、千里马,引领更多干部激发实干和为人民挑重担之风,将自己的真才实学和青春热血挥洒在之江大地乃至中国大地,为党和人民书写奋斗的人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大疫之年,期待你们闪亮登场 2020-06-11 20962497 2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