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前沿

之江实验室研究员张汝云

集智攻关无不成

  “科学精神的第一要义就是实事求是。在求是的征程中,必须先求实。在科技创新的国际发展大势中,我们要找到自己的方位。”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之江实验室张汝云研究员这样阐述自己对“科学精神”的理解。他说,应当静下心来,真真切切地去解决一些国家战略需要的问题,去做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研究。

  张汝云,之江实验室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网络通信及其安全领域的技术研究、设备研制,曾主持多项国家863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2018年底入职之江实验室以来,他带领研究团队成功申报并获批承担了工业互联网拟态边缘网关、内生安全工业交换机设备等11项来自科技部、工信部等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获国拨经费逾2亿元。

  “单丝不成线,‘单打独斗’式的科研已经难以适应‘融合科学’的新范式,也不利于科研人员的自身发展。”张汝云说,在谋定科研方向后,就要尽全力去组合国内相关方向的“最强大脑”,围绕既定目标,开展大兵团作战的协同攻关。他坚信,“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

  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基于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网络安全领域首席科学家邬江兴提出的拟态防御创新理论,张汝云所在的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正在开展内生安全数据中心建设及核心装备研制。他带领团队联合国内优秀科研力量,开展协同攻关,目前已成功研制出内生安全文件存储系统、内生安全云管平台等多款核心装备,具体化解决网络空间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他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研制的核心装备已经进入试点应用阶段,取得了很不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大兵团作战的协同攻关对科研的有序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整合不同科研团队力量的同时,如何做好融合,发挥出‘1+1>2’的效果,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之江实验室创新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给张汝云以极大激励——实验室强调“涵科学精神,养家国情怀”,在厚植团队意识、弘扬协作精神的基础上,创新出台了预算授权制、项目经理制等科研服务保障制度,为集中力量办大事打牢了基础。

  “不用为科研经费奔波,不用为繁杂琐事忧愁,我们就有了心无旁骛做研究的底气。”张汝云说,科技创新既需要脚踏实地,以工程化项目的形式将前沿理论的创新落到应用实处,也需要仰望星空,去探寻“无人区”的所在。他正面向未来网络需求,研究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网络架构和核心技术,打造一个具有多模态功能呈现、全方位覆盖、全业务承载、智慧化管理控制和内生安全的新型网络环境。

  当前,张汝云团队联合国内10家优势科研机构力量,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模态智慧网络核心技术与原理平台”。他们的目标是建立多模态智慧网络体系架构,研制多模态智慧网络原理平台,形成标准规范与专利群,为构建“智慧高效、安全可信”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提供一整套方案,为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相应的核心技术与能力支撑。


浙江日报 前沿 00010 集智攻关无不成 2020-05-29 20905977 2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