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要闻

浙江昆剧团走进浙大一院之江院区

美妙昆曲献给“疫”线战士

  本报杭州5月22日讯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李雯) 美在天使,爱在人间。5月22日晚,浙江昆剧团迎来了疫情发生以来的首场演出,演出的地点不是大家熟悉的剧场,而是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的舞台。

  这场特别的演出由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昆剧团)和浙大一院主办。从策划到对接,精心筹备了100天。

  台上,来自浙江昆剧团等演出团队的演员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台下,来自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聚精会神地欣赏。

  为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浙江昆剧团拿出了一台高标准的演出。国家一级演员杨崑和“代字辈”青年演员张唐逍献上的《牡丹亭·游园》,展示着昆曲的美妙;国家二级演员鲍晨、张侃侃演唱的《真理的味道》,曾经登上中央电视台元宵戏曲晚会的舞台;国家二级演员徐霓、朱斌表演了《十五贯·访鼠测字》,彰显昆曲代代传承的魅力。当晚,不仅有《角儿来了》《梨园传奇》《喝彩中华》等传统戏曲节目,还有精心改编的昆曲水袖舞《青春的火焰》、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带来的杂技《墨荷·蹬伞》,形式多样,表演精彩。

  国家一级演员魏小燕演唱的《心灯》,是浙江昆剧团创新团队在疫情期间特别创作的。歌曲的创作完成与策划推出经历了1个月,没有录音棚,没有素材,浙江昆剧团创新团队带头人王明强主动找到浙大一院医护人员,聆听他们的故事。一曲唱完,现场观众感慨不已。

  当晚,浙大一院的医护人员也有精彩演出。歌曲《与你同行》、舞蹈《妈妈,我等你》、朗诵《无悔逆行》……医护人员用一个个原创节目展示他们的才艺。

  当晚演出还以直播的形式在多平台播出。浙江昆剧团用文艺的力量、昆曲的创新形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的阶段,彰显抗疫必胜的决心。为保证演出质量,自3月开始,浙江昆剧团开启了“隔屏”不见面、工作“不打烊”、停工不停“功”的线上排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10 美妙昆曲献给“疫”线战士 2020-05-23 20883641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