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省侨联副主席、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代表:

健全海归创业人才服务体系

  作为一名归国华侨与创业者,这些年,我一直关心归国留学人员和侨商群体的创业情况。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提出要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这让我深受鼓舞。

  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极大节省了创业群体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但海归创业人才的教育经历、创业方向等具有一定特殊性,如不少人对国内的政策体系、经营环境、人情风俗等存在理解上的偏差;部分人的创业方向属新产业或社会消费新领域,相关手续办理需多部门合作。他们期盼更多的个性化服务,希望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

  我认为,海归创业人才聚集的双创基地应加强集成服务,并培育壮大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各部门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协同工作体系,在落户定居、政策咨询、研发转化、项目孵化、检验检测等方面为归国人才提供一条龙专业服务。对于“高精尖”项目的审批,可视具体情况开辟绿色通道。在海归群体有需求的服务领域,应当加大政策激励力度,扩大中介服务供给。加强网上中介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市场主导、政府监督、多方参与”的监管模式,打造开放、透明、规范的中介服务市场。

  与此同时,政府应梳理、优化相关政策,为海归人才创业提供法治保障。对散落在各部门的针对海外归国人员的创业优惠政策可进行整合并出台落地细则,推动相关服务落实落细。可加大就医、社保、子女就学等政策的普惠力度,吸引更多新生代优秀人才归国创业。

  (本报记者 何双伶 整理)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9 健全海归创业人才服务体系 2020-05-23 20883744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