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使命在肩 逐梦向前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浙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侧记

  美好的时节,美丽的相逢。

  5月20日,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先后抵达北京,出席即将开启大幕的全国两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这是提振信心的大会,也是砥砺奋进的大会。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此时此刻,代表委员们豪情满怀、倍感振奋。

  从杭州西子湖畔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一路向北,伴随夏的葱茏,记者一路见证代表委员的履职真情。

  一次激昂的再出发

  初夏,“火热”如天气的,是代表委员们赴京参会时的心情。

  5月20日上午8时许,杭州之江饭店。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早早来到浙江代表团赴京动员会会场。作为我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他和广大援鄂医疗队队员一起,在抗疫最前线书写下许多感人故事。这次参会,葛明华代表更加关注如何加强医疗卫生服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两手硬、两战赢”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企稳向好的态势。来之不易的成绩,让代表委员们更加自信。

  化危为机,创新“开路”。“疫情影响之下,科创型企业表现出强劲的韧性。”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说。经过深入企业和相关部门调研后,他准备向大会提交强化科创体系建设等建议,“应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创新驱动助力复工复产,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一双庆元产的竹制公筷——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名誉院长雷后兴的行李箱里放着这样一件特殊物品。这是他赴京前,一位庆元县政协委员特意寄来的。雷后兴委员表示,浙江正大力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把庆元产的公筷带到全国政协会议上,一方面想和其他委员交流探讨如何更好倡导公筷使用,另一方面也想分享浙江的好经验、好做法。“疫情让公筷话题再次走进大众视野,这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公筷的好契机。多一双公筷,多一分健康,期待公筷早日‘夹’出餐桌新文明。”他说。

  一种深厚的履职情

  “今年,你们都准备了哪些建议?”“去年提的那个议案落实得怎么样了?”“我这里有几份提案,能不能提提意见?”……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1000余公里赴京路上,代表委员们时不时“擦”出思想火花,一次次把履职热情“点燃”。

  小村庄也有大智慧。听说今年清明和“五一”假期,小小的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吸引了7.5万人次游客,不少代表主动向全国人大代表、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取经”。他愉快地分享了“秘诀”: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乡村,构建集智慧安防、智慧安全监管、智慧旅游管理、智慧乡村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打造智慧旅游新业态。“五四村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实现乡村振兴、百姓增收的好路子,所以我这次带来了有关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建议。”孙国文代表说。

  在赴北京参会前,全国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接待了多批来浙江洽谈项目的外商。听说他即将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不少客商都表达了关注。这不禁让他感慨:“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全国两会。能够亲历盛会,既自豪又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王坚委员表示,他特别关注今年两会期间有关对外开放政策、国际产业链协同发展等方面内容,也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建言献策。

  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奔走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投身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过去一年多来,代表委员们很忙。而今,这些实打实的履职成效,都凝结为一份份含金量十足的建议、提案,积聚起开好大会的行动自觉。

  一幅动人的新蓝图

  身穿喜庆的“凤凰装”,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用畲族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盛会的祝福。过去一年,“美丽幸福新景宁”交出了亮丽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和10.1%。钟海燕代表表示:“作为‘三个地’,浙江率先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之路。就畲乡景宁来说,产业帮扶、异地搬迁帮扶、结对帮扶等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组合拳深得民心。今后,让相对贫困群众更好地共享现代化成果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接续奋斗的新起点。”

  北京长安街两侧树木郁郁葱葱,天安门广场上红旗猎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前,两会的脚步近了。

  无论是在车上还是在飞机上,全国人大代表、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一有空,就会拿出随身携带的建议,逐字逐句琢磨。今年,他带来了多份建议,内容涉及加快产业数字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运用区块链技术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重视工业互联网人才供给等领域。“有些建议我年初写好后,一直在调研修改完善。今年大会会期短了,我们更要集中精力参加好每一项议程。”他认真地说。

  深有同感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廉熙。“这次大会时间短、任务重。为了开好这次大会,委员们会前都做了认真细致准备。我们一定会精准建言,体现委员应有的担当。”她说。

  使命在肩、希望在前。5月的北京,万物竞秀,新的征程已开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使命在肩 逐梦向前 2020-05-21 浙江日报2020-05-2100016 2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