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东海翔集团有限公司染整厂副厂长步正合——

我为外来务工群体代言

  近日,趁着工人们吃午饭的间隙,东海翔集团有限公司染整厂副厂长兼定型车间主任步正合拿上笔记本开始“访谈”,询问大家在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方面的诉求。他说:“今年全国人代会,我准备提一个有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建议,还要再修改完善一下。”

  自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有着百余名外省工人的车间便成为步正合了解社情民意的第一阵地。老家在四川的他2003年来浙江打工,从此在东海翔集团扎下了根。从基层验布工人做起,步正合一步步成长为车间主任、副厂长。自身的经历,让他尤其关注外来务工群体。“我自己就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我要努力把这个群体的诉求带到全国人代会上去。”他说。

  不忘初心,步正合履职第一年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及改善农民工生存现状等两份建议。2019年,作为市人大代表参加临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时,他又向当地政府部门提出完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积分制度的建议。在他的多次推动下,2019年底由他担任副会长的临海市新居民联谊会成立。“我希望为新临海人搭建交流平台和反映问题的渠道,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步正合还在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开展的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税收的意见建议征集工作中,把工友们对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意见反映给省税务局工作人员。“我首先要了解政策,才能向工友们传达政策精神,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说。

  这些天,步正合正综合政府部门的数据对今年准备提交的建议作最后修改和完善。他告诉记者:“我的目标,就是为外来务工群体代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我为外来务工群体代言 2020-05-21 浙江日报2020-05-2100006 2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