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坚持向开放要潜力

长三角一体化下的定海担当

  夜幕降临,位于定海金塘岛的宁波舟山港大浦口集装箱码头灯火通明,硕大的集装箱轮迎来送往,一座座桥吊不间断运作。新年开局,大浦口集装箱吞吐量逆势上扬,一季度实现集装箱吞吐量31.9万标箱,同比增长13.78%。

  不远处的册子岛,大皇山凝灰岩矿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隆隆作响,工程渣土运输车有序地来回,荒废多年的工矿废弃地正重焕勃勃生机。这里将是长三角地区规模较大的建筑骨料生产基地之一,为周边高速、铁路等交通建设项目提供“硬核”保障。

  一个个基础设施,一项项合作工程,串联起定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未来。地理区位通江达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深水港口优势突出,去年以来,定海对外开放蹄疾步稳,迈出了接轨沪甬、融入长三角的坚实步伐。

  油气产业“乘风而上”,服务长三角的切入口。从岑港册子至马岙北部海岸沿线,曾经大片海岸滩涂如今已变为一座座鳞次栉比的码头油库,其中舟山实华原油码头几乎每天都有外轮在此靠泊接卸原油。不远处的二期45万吨级原油码头也已交工验收,该码头配备的4台输油臂,未来将达到近2000万立方米的年接卸量。实华原油码头见证着定海油品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区已集聚全市主要油品中转储运企业17家,投入运营油品库容1800余万立方米,去年油品库容、油气吞吐量分别增长29%和23%。

  依托西部国际化油品储运交易基地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定海正保障浙石化马目油库、舟山液化天然气管输项目顺利运营,全力争取低硫船用燃料油生产项目尽快落地,拓展油品期货交割和现货贸易。这一特色产业,也是定海深度融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全力建设对外开放的主阵地,更是服务长三角的重要切入点。

  企业自身努力、政府主动跨前,演绎合作共赢新故事。位于定海国际粮油产业园的舟山良海粮油公司,与安徽郑蒲港务有限公司签订豆粕进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豆粕“江海直达”合作,共同做大粮油产业链。“安徽郑蒲港是豆粕集散中心,在该港装卸、仓储、打包后就能分拨运输到客户手中。本地豆粕能够直达安徽港口,对企业扩大市场份额来说是个绝佳的契机。”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初步测算今年该公司“江海直达”运输豆粕将达10万吨,并将推进多货种直达安徽。

  年初起,定海多次走进大上海,积极融入上海都市圈,主动承接高端制造、航运物流等优质转移项目,推进与上海虹口共建协同发展示范区。很快,双方将签署“海上彩虹”战略合作协议,从航运产业合作入手,加大两地航运金融、海事仲裁、交易经纪等航运服务业的培育和产业互动,不断集聚航运高端要素,吸引高端人才,推动航运产业链合作更广更深。

  眼下,作为沪舟甬跨海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甬舟铁路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批复,正进行海上地质钻探,后续计划在定海沿线设3座车站。“2小时联系上海、杭州等长三角核心大城市,3小时基本覆盖长三角城市群”的美好图景,令定海为之振奋。而定海正“主动靠上去,积极融进去”,开放动能、开放平台、开放空间拓展行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

  何伊伲 季勤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长三角一体化下的定海担当 2020-05-19 浙江日报2020-05-1900008 2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