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全省加速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让一筷一勺成为文明“接力棒”

  本报衢州5月14日电 (记者 赵璐洁 通讯员 缪明) “自从使用‘公筷公勺’纳入村规民约,村里就为每家每户送上‘公筷公勺’。一开始有些不习惯,现在不用反而不习惯了。”5月14日,当记者走进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村民张林仙家里,正赶上晚餐时间,只见桌上每盘菜都备有公筷,中间的玉米排骨汤里放着一把公勺。

  衢州市上洋村“公筷公勺”全省推广调研交流活动5月13日至14日举行。“两年前,衢州实施的《衢州有礼市民公约》中,提出‘桌餐不挑菜,提倡用公筷’。今年2月,衢州市6个县(市、区)分别下发‘疫情防护 我用公筷’倡议书。”衢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是倡导,现在以“修约”等形式推行“公筷公勺”,力度更大、范围更广,让文明行为从政府倡导变为群众自觉。据了解,目前衢州全市家庭“公筷公勺”推广使用率达61%以上,餐饮单位使用率实现100%。

  “使用‘公筷公勺’,培养健康用餐习惯十分有必要。”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沈坚表示,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餐饮行业协会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目前,已印制“公筷公勺”特色公益海报、文明用餐提示牌近万份,“公筷公勺”行动已在全省各宾馆、酒店逐步推行,协会旗下会员单位使用“公筷公勺”示范点全覆盖。

  省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公筷公勺”进餐厅、进食堂、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活动,5月底前,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食堂要实现“公筷公勺”配备率、使用率100%;8月底前,全省三星及以上酒店宾馆、大中型餐饮单位、星级农家乐和民宿要实现“公筷公勺”配备率100%;12月底前,全省各级事业单位、文明单位的食堂“公筷公勺”配备率、使用率要达100%。接下来,我省还要将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纳入各级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系列测评体系,纳入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地方性法规和规范守则,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公筷公勺”行动取得实效。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让一筷一勺成为文明“接力棒” 2020-05-15 20847389 2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