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人物

“我是年轻人,睡一觉就能满血复活”,虞丹旎——

90后也能撑起一片天

  “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病人突发状况,临时进行了一场手术。”普陀医院ICU病房门口,传来了虞丹旎的声音。一位身患重症肌无力的患者突然昏迷,所幸,经过救治团队的共同努力,患者化险为夷。此时,已经过了虞丹旎的下班时间。

  1993年出生的虞丹旎,是普陀医院的ICU护师,也是浙江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之一。援鄂期间,她连续工作55天,累计管理床位20张,护理患者70人,其中危重症患者65人。如今,从武汉归来,她又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忙碌起来。

  下午4时,比原本约定的采访时间推迟了半小时,记者终于见到了虞丹旎。在ICU工作,是和生命赛跑,之前的多次相约,都因为她忙碌的工作而一再改期。

  只是换个地方工作

  眼前的虞丹旎高高瘦瘦,透过眼镜和口罩可以感受到她的清秀模样。尽管化着淡妆,却盖不住刚经历一场抢救的疲惫。

  在虞丹旎的带领下,记者走进ICU,病房内充斥着仪器发出的“滴、滴、滴”声,医生护士在仪器间来去匆匆。“我们医院ICU共有18张病床,基本上每天都是满额状态。”虞丹旎介绍说。

  完成护理工作后,虞丹旎开始伏案写数据。“在ICU,一项主要工作就是与各类仪器、数据打交道。”虞丹旎说,“这里的仪器比援鄂期间要少些,那里的才叫密密麻麻。”

  “和现在相比,武汉那段时间更苦吧?”“其实差不多,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

  1月27日,正月初三,虞丹旎出发驰援武汉。进入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后,每天照顾的都是危重症患者。

  在ICU经历生死,早已是虞丹旎的工作常态。不过,看到监测仪上不断跳闪出的参数,听到尖锐的警报声此起彼伏,这个有着“强大心脏”的姑娘还是哭了。

  “并不是觉得有多苦,而是这段经历带来了太多感触。”虞丹旎回忆说:“一开始,我们要面对不少死亡病例,后来死亡率慢慢降低,很多人又获得生的希望,这让我深深感到,我们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是有价值的。”

  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小视频上,虞丹旎都是一副乐观的模样:“我第一次坐了绿皮火车”“我进的是ICU,从一开始就一个班头6小时”……事实上,虞丹旎援鄂期间因为劳累发了一场低烧,鼻梁上也被口罩压出了水泡……“这都不是事儿。我是年轻人,睡一觉就能满血复活。”

  想回归平凡的生活

  4月6日下午,虞丹旎返回舟山。车刚开进市卫健委的院子,就看到闪烁的闪光灯和挥舞着小红旗的人群。同一天,在普陀医院,虞丹旎的同事们也早早地来到门诊大楼前迎接。虞丹旎曾经的带教老师虞雪娜,看到她后激动不已:“我看着丹旎成长起来,我为她骄傲。”

  这阵子,虞丹旎用一个字来总结,就是“忙”。她不仅要在医院上班,还奔波在舟山各个校园中演讲“上课”。“孩子们喜欢听我的经历。”

  除此之外,虞丹旎陆续接到了许多媒体的采访邀约,还有不少人通过不同方式向她致敬,这让她感受到了“被爱”的幸福。“我受宠若惊,但是还是想安安静静地工作。”虞丹旎说,“希望大家能从我的经历中有所收获,更希望护士这个职业能继续得到大家的关注与尊重。”

  我们是战友也是师生

  “援鄂是一种经历,它教会我许多,这些都会成为我成长的养分。”虞丹旎说,援鄂时身边都是很厉害的医护人员,自己瞅准一切机会“偷师学艺”,还时常跟身边的同行互相学习、互相启发。

  虞丹旎所在的浙江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监护组,被媒体称为“最让人心疼的浙江护士”,队内共30人,4名90后。“之前大家都觉得90后还是孩子,直到这次疫情让大家认识到,90后已经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了,我们可以撑起一片天!”虞丹旎说。

  4月1日晚上,在安吉休整的虞丹旎提前过了生日。“生日会”的幕后策划者正是和虞丹旎一起“拼过命”的战友们。当大家唱起生日歌时,虞丹旎激动得热泪盈眶。

  4月6日,虞丹旎结束隔离,和战友分别。凌晨1时,她制作了视频《离隔离结束还有7个小时》,并用《岁月神偷》作为背景音乐,“别怪我贪心只是不愿醒,因为你只为你愿和我一起,看云淡风轻”。

  “我会在武汉拼尽全力,也会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援鄂出发时,虞丹旎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这一次,她做到了。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9 90后也能撑起一片天 2020-05-14 浙江日报2020-05-1400006 2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