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德清商铺垃圾收运用上北斗定位

街上开来“铛铛车”,垃圾分类响当当

  本报德清5月13日电 (记者 孟琳 方臻子 通讯员 单菁菁 王钰涵) 5月13日早上,德清县武康街道五里牌路“鲜果记”水果店店员李丽丽点开手机上的“在线铛铛车”小程序,看到附近一辆果蔬垃圾收运车即将开到店门口,赶紧将分类好的腐烂水果打包好。“先看‘铛铛车’的位置,提前分好垃圾,投放精准又迅速。”李丽丽说。

  “在线铛铛车”是指分类收集沿街商铺垃圾的收运车。为方便沿街商户投放垃圾,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手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运用当地地信企业技术,为43辆垃圾收运车辆安装上高精度定位终端。每辆收运车借助全国北斗增强系统“一张网”,实现对车辆动态亚米级的实时高精度定位,并通过回传到德清城市大脑平台的数据,及时获取车辆行驶轨迹。

  近日,“在线铛铛车”小程序正式上线,沿街商户只需打开微信中的“我德清”小程序,搜索“在线铛铛车”,就能从地图上查询附近收运车的实时位置、收运区域、线路等,提前做好投放准备。

  记者看到,该地图上不仅显示了周边收运车辆的数量,还标明了每辆收运车的颜色以及相应的收运类别。为实现垃圾精准投放,43辆不同的“在线铛铛车”设置了不同的收运时间,并细化了收运的垃圾类别。其中两辆果蔬垃圾收运车专门服务县城60多家水果店、蔬菜店,7辆易腐垃圾收运车则主要服务小型餐饮企业、小吃店,其他商铺可通过6辆三分类收运车(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投放垃圾。这3类“在线铛铛车”每天8时至17时巡回上门收运,另有28辆其他垃圾收运车,则是每天8时至21时巡回上门收运。

  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城区沿街商铺的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投放准确率提高至85%以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街上开来“铛铛车”,垃圾分类响当当 2020-05-14 20841880 2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