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萧山楼塔聚力文创产业谋发展

千年古镇以“文”会友

  本报讯 (记者 郑亚丽)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又迎来了一位文创产业新成员。“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线上联络,成功签约一家文化企业。”楼塔镇镇长王大林介绍,这家企业进驻后,除了每年能给所在村集体带来35万元场地租赁收入外,还将进一步撬动当地文化资源。

  楼塔是一座千年古镇,拥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细十番)”“杭州书法名镇”等名片。近年来,楼塔以古镇为核心,实施“文化+环境+产业”战略,围绕风情特色街、楼曼文纪念馆和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着力打造历史精品区,使千年古镇转型成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创小镇。

  利用自身文化优势,楼塔全力引入文创机构,先后与中国美院城乡统筹综合研究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楼塔还与中国美院达成协议,引入美创空间项目。如今,4家美术培训学校和新招引的两家书法培训学校已入驻楼塔,楼塔文创园“燕归里”正在申报推进,一大批文创产业在这里集聚,楼塔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新路子。

  这些艺术机构的到来,也让小镇近9万平方米的空置房子“活”了起来。文创产业的加入,提升了当地产业的层次和文化内涵,带动民宿、餐饮等其他产业的发展。据悉,过去一年,楼塔镇接待游客30万人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千年古镇以“文”会友 2020-05-07 20763198 2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